前往研报中心>>
财险龙头地位稳固,转型推动新发展
内容摘要
  本报告与市场的不同之处:本报告在财险行业研究框架的基础上,聚焦对于车险费改和信保风险的分析:①车险综合改革4月以来逐步启动,增加交强险改革、降低基准保费、优化市场机制,短期行业及保费利润或有波动,但长期仍利好头部公司;②2019年以来信保业务行业赔付有所恶化,疫情加剧风险暴露。人保财险虽受到较为明显影响,但风险敞口逐步收窄,预计未来一年左右风险逐步出清,综合成本率有望逐步回落,带动盈利改善。

  综合保险金融集团,转型高质量发展。中国人保是新中国第一家全国性保险公司,目前已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大型综合性保险金融集团。2018年中公司对外提出转型高质量发展的“3411”工程,鉴于①此工程是对三家主要保险子公司全面且彻底的转型;②转型路径清晰且细致,各细项均有明确计划及详细方案措施;③从当前时点跟进看,转型进程完成良好;我们认为“3411”工程是一场能够给公司全面注入增长新动能的转型工程,财险业务在保持行业绝对龙头地位及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将逐步比肩行业第一梯队,成为估值提升的一大驱动力。

  财险业务龙头地位优势牢不可破:人保财险主要有四大核心优势:①规模:

  规模雄踞亚洲首位,国内市占率大于行业二、三位之和且保费增速稳定维持在两位数。②盈利:ROE长期基本保持15%以上,盈利能力行业领先。③结构:险种结构持续优化,非车占比领先其他行业龙头,享有更快的保费增速以及风险的分散。④网点:完善的服务网点布局形成了公司在财险领域的长期壁垒。公司车险业务在费改及竞争和监管加强的背景下积极应对;非车业务在政策支持及先发优势下维持较快增长及良好的盈利能力。

  寿险转型聚焦价值,健康险专业性领先: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当前虽并非公司强项,但转型之下聚焦价值方向明确,预计公司NBV增速领先同业,疫情下十年期及以上长缴新单仍实现正增长;健康险子公司集中资源进行专业化建设。公司整体寿险及健康险板块将有望逐步对标优质上市同业,成为未来阶段集团估值的提振因素。

  投资收益同业领先,长股投优势明显:受益较大规模的长期股权投资,公司投资收益率长期位居同业前列,同时带来业务层面协同,并预计未来公司在投资收益率上的优势仍然能够维持。

  投资建议:公司财险业务行业龙头地位稳固,具备规模与盈利的显著优势,成本控制能力及险种结构布局使得优势保持,全面覆盖的机构网络也树立较高竞争壁垒;寿险业务在转型下加速发展,有望逐步对标行业第一梯队公司,成为估值的溢价项;此外公司长期保持优于同业的收益率水平,依当前公司基本面在分部估值下(财险1.3倍PB、寿险及健康险0.6倍P/EV、资管等其他0.8倍PB估值),我们认为公司的合理市值为3160亿元,给予2020年公司目标价7.15元,较当前仍有14%的空间,首次覆盖予以“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强风险;赔付不确定性风险;投资收益下降风险:信保业务风险出清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