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疫情后的食品饮料投资机会:重压方显真金本色,关注龙头改善机会
内容摘要
  2019&2020Q1业绩概述:2019年食品饮料板块营收、业绩保持稳健增长,板块内部企业业绩走势分化,大部分龙头业绩增速快于行业水平,整体增速同比去年有所回落;板块整体盈利能力保持稳定,销售毛利率与净利率同比去年微降。2020年初新冠疫情蔓延,食品饮料行业受到冲击,营收增速大幅放缓,业绩同比下滑,但是业绩增速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依然位居前列,足见行业承压能力。维持对行业“领先大市”的评级。

  白酒:高端需求保持刚性,关注结构升级标的。随着疫情被控制,居民消费正逐渐恢复至常态。高端酒恢复情况好于次高端酒,茅台、五粮液的核心产品飞天茅台、普五的批价在2-3月经历短暂下滑后,目前已恢复至节前水平。各酒企面对疫情冲击保持理性,业绩目标增长值较低,预期各价格带白酒全年业绩将受到5%-15%不等的负面影响。建议关注在疫情中彰显刚性,渠道动销健康且充分受益于白酒市场扩容的高端白酒线: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泸州老窖(000568.SZ);强势区域稳扎稳打,短期内动销受到疫情影响,冲击过后业绩有望逐期转好的价格带龙头古井贡酒(000586.SZ)、顺鑫农业(000860.SZ);目前高端放量,或能通过结构升级、缩减费用投放以缓解疫情影响的区域性酒企酒鬼酒(000799.SZ)。

  大众品:关注受益标的可持续性以及龙头改善情况。一方面建议关注疫情受益标的的业绩延续性:餐饮占比长期提升,净利率改善的三全食品(002216.SZ);核心单品仍处放量期的洽洽食品(002557.SZ);疫情期间复工迅速,疫情期间仍凭借强配送力实现开门红的短保面包龙头桃李面包(603866.SH);疫情加速提价红利释放,全产业链龙头优势尽显的肉制品龙头双汇发展(000895.SZ)。另一方面,不属于受益标的但扛住经营压力保持稳增的企业值得关注:渠道话语权强的酱油龙头海天味业(603288.SH);调减费用释放业绩的食醋龙头恒顺醋业(600305.SH);疫情不改行业格局转好趋势的龙头企业伊利股份(600887.SH)、青岛啤酒(600600.SH)。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渠道扩张不及预期风险;业绩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