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聚焦农业,转型农业供应链服务商
内容摘要
  水稻行业迎来景气度上涨,公司品牌大米零售业务受益。非洲蝗灾对印度、巴基斯坦等水稻出口国产生较大影响,且第二波蝗虫或在近期至6月卷土重来,对巴基斯坦和非洲诸多国家造成进一步灾害影响。另外,今年国家发布2020年稻谷收购政策,除粳稻保持价格平稳外,早、中晚籼稻价格均比去年上涨0.01元/斤,为2014年以来首次上涨。我们判断国内最低水稻收购价格和国际农产品齐涨价态势对国内水稻价格上涨能够形成支撑。公司在2019年持续发力品牌米零售业务,优化大米品质、丰富大米种类并拓宽销售渠道,实现线上线下联动销售,品牌影响力和销售收入均大幅提升,公司“天地道”、“天缘道”等品牌产品也已成功进入全国22个省(市)市场,并荣获“中国优质稻米博览交易会金奖”、“黑龙江省消费者最喜爱的100种绿色食品”等荣誉称号。优质大米业务未来有望受益于水稻价格上涨而增厚营收和利润。

  油脂及板块势头强劲,技术研发优势显著。油脂业务实现销售收入35.8亿元,同比增长181.3%。子公司厦门东方银祥油脂有限公司在油菜籽脱皮技术上独树一帜,所拥有的“新型蛋白饲料资源及其加工技术”能够使油菜籽脱皮率达到85%以上,脱皮加工量达到1500吨/日,降低了综合加工成本。且去皮菜籽粕产品中蛋白含量从传统菜粕的35%提升到46%以上,显著高于目前大豆粕的蛋白含量(43%左右)。因此产出的脱皮菜粕能有效替代豆粕,缓解大豆进口压力,降低饲料成本,同时提高菜粕的经济效益并助力公司扩大市场份额。

  收购中国玉米网,打造国内首个玉米供应链服务平台。2019年度公司收购了中国玉米网,此后将集中公司在资金、渠道、物流方面的优势,建设全国性“产业+互联网+金融”的大宗农产品供应链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包括行业研究分析、产业信息集成以及大宗农产品撮合交易服务。平台成立一个多月即累计成交5.9亿元,其中玉米累计成交量29.6万吨,发展态势良好。公司有望通过供应链服务平台创建玉米行业智能化经营环境,进一步提升行业潜在价值及协同效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0.2元、0.25元、0.31元,对应PE分别为20倍、16倍和13倍。同行业可比公司2021年平均估值20倍,考虑公司线上线下渠道铺设顺利,给予公司10%的估值溢价,给予公司2021年22倍PE,目标价5.5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农民耕种热情或不及预期,大米价格或有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