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乘数字营销之风,高ROE驱动业绩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业绩快速增长,ROE优于行业平均。2017-2019年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CAGR为46.8%,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快速提升。2019年实现营收16.31亿元,yoy+48.38%,实现归母净利润1.94亿元,yoy+56.11%,2020Q1实现营收4.45亿元,yoy+37.16%,归母净利润0.4亿元,yoy+165%,除因为去年同期基数低外,费用率下降明显也是主要原因之一。由于公司内部加强费用管控,期间费用率水平持续下降,2019年为8.94%,同比下降2.52pct,2020Q1继续下降到6.92%。对比其他数字营销公司,三人行的盈利能力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19年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22.4%、11.9%,行业中枢值为10%、2%左右。从净资产受益率(ROE摊薄)指标来看,公司亦远高于行业整体水平,2019年公司ROE(摊薄)为51.44%,可比公司中ROE最高的华扬联众2019年为11.37%。公司盈利能力远高于营销公司整体平均水平,我们认为主要因为公司合作的都是伊利、运营商、国有银行等知名大客户,且都有长达5年甚至10年以上的合作历史,不仅黏性较高,且合作模式较为成熟、经验较为丰富,已形成较高的行业壁垒。公司上游供应商皆为字节跳动、新浪、网易等主流媒体,媒体资源丰富且效能较高,互联网媒体持续返利使得公司营业成本不断下降。

  围绕核心大客户整合营销体系持续深耕老客户,未来有望受益5G下运营商营销预算支出增加带来的业绩增量。分业务来看,数字营销服务是公司第一大主营业务,2019年收入占比高达86%。其次是场景活动服务和校园媒体营销服务,收入占比分别为8.7%、1.3%。近年来数字营销市场规模超越传统媒介并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互联网广告经营额已从2013年的12.7%提升到2018年的46.2%。公司处于整合营销行业领先地位,业务覆盖全国大部分区域,建立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地位。核心客户包括三大运营商、中农建行及中国人保等金融客户、京东、滴滴等互联网客户以及伊利、农夫山泉和青岛啤酒等快消客户,大多属于国民经济重要领域大型知名企业客户,未来公司有望持续深耕已有老客户的业务。2020年是5G建设和铺设较为重要的一年,我们预计运营商的支出预算包括营销预算将较往年有所提升,公司有望受益于这部分增量业务。主要供应商为字节跳动、新浪、网易、爱奇艺、搜狐等主流媒体,能满足大部分品牌广告主的市场营销需求。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增加,媒体对公司的返点也在增加,2019年公司从媒体收到的返点为4.16亿元,返点给客户的金额为2.13亿元。

  校园媒体营销服务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显著。公司创业早期即以校园公告栏、运动场围栏等校园媒体为切入点,深入开拓校园媒体资源,截至2019年底,校园媒体网络已覆盖31省800余所高校(全国总共约2600多所高校),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显著。校园媒体资源的长期深耕,使得公司获得了优质客户资源、渠道资源以及大型活动策划服务经验,充分发挥与场景活动服务的协同效应,2018年场景活动服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业收入为31亿元、46.5亿元、65.1亿元,同比增加90%、50%、40%,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6亿元、5.04亿元、7.19亿元,同比增加73.45%、50.07%、42.62%,摊薄EPS分别为每股4.86元、7.30元、10.41元,对应2020年6月9日收盘价(每股187.11元)动态PE分别为38倍、26倍、18倍。按照营销行业2020年6月9日收盘价计算,2020年行业平均估值为52.21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股价催化剂:移动互联网广告投放预算占比提高、核心大型知名企业客户自身业绩规模增长

  风险因素:经济形势严峻的风险;新客拓展不达预期的风险;核心客户业绩规模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