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丰田宣布在华合资股比不调整,电动化合作战略加速推进
内容摘要
  事件:6月9日,据经济观察网,丰田高层在常熟举办的“丰田技术空间体验日”上表示,丰田将不考虑改变合资股比,下一款纯电动车型将采用中国合作伙伴的电池。

  丰田明确不改变在华合资股比,打消市场对广汽丰田合资股比调整担忧。2018年4月,国家发改委表示将于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合资股比限制。自2018年10月华晨宝马首次“打破等比合资”,华晨宝马合资公司股份占比由原来的50:50变为宝马集团占有75%后,市场对拥有最多合资企业的广汽合资股比调整议论纷纷,担忧丰田效仿宝马提升广汽丰田持股比例。继6月5日丰田与广汽、一汽、东风、北汽、亿华通联合成立了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公司后,9日丰田又明确表示不考虑改变合资股比,有力打消了市场对于广汽和丰田合资股比调整的担忧。

  丰田在华电动化合作战略加速推进,利好国产电动车产业链。与通过并购或合资股权等实现在华电动化转型的外资车企不同,丰田选择通过广泛开放的合作加速推进在华电动化战略。2019年7月,丰田和宁德时代签署在电池领域的合作,目前丰田在华投放的三款纯电动车型电池都来自松下,而据经济观察网,丰田下一款纯电动车型将首次采用中国合作伙伴的电池,一改昔日日系供应链封闭态势,搭载的是宁德时代或比亚迪电池。同时,丰田也和比亚迪合作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将使用丰田品牌在一汽丰田或广汽丰田投产,计划于2025年之前投放至市场。近年来,中国对氢燃料电池领域的规划和政策支持力度明显加大,据中国客车网,丰田在燃料电池领域继和清华、福田、金龙客车达成合作后,6月5日又与一汽、东风、广汽、北汽、亿华通联合成立了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公司,或将借此机会将燃料电池技术和产品导入国内市场。

  投资建议:丰田通过开放的合作路线加速推进在华电动化战略,利好国产电动车产业链,重点推荐与丰田合作电池的宁德时代,共同开发纯电动车型的比亚迪,合资股比稳定且有望投产丰田新纯电车型的广汽集团等。

  风险提示:合作效果不及预期;自主销量持续恶化风险;疫情失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