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动态研究:压缩机龙头多点布局,强技术储备彰显竞争力
内容摘要
  燃料电池业务持续推进,空压机研发有序向前。公司和华熵、雄韬达成三方协议进军燃料电池汽车零部件领域,规划配套空压机、回氢泵和刹车泵三大部件。目前刹车泵已实现小批量出货,回氢泵已经初步试车,空压机即将进入试车阶段,产品开发有序向前推进。燃料电池空压机主要由海外UQM、Honeywell等国际巨头把控,单价较高,国产替代空间巨大,未来公司一旦实现产品从0→1的突破,有望快速打开市场,形成新的增长点。

  干式真空泵迎国产替代,光伏设备刚需带动出货提升。全球光伏产能有序增长,隆基、中环等龙头相继发布了扩产计划,对应光伏设备的需求有望提升。干式真空泵应用于光伏电池生产的多环节,在下游旺盛需求驱动下,其需求将同步增长。公司自2018年已申请相关专利并实现干式真空泵产品投放,率先实现干式真空泵的国产突围。目前公司干式真空泵在光伏产业已实现批量出货,未来随着光伏扩产叠加国产替代,产品进入龙头供应链有望持续为公司带来业绩弹性。同时公司借由光伏设备领域不断加大研发提升产品性能,计划通过在光伏设备真空泵的技术积累在后期切入半导体设备真空泵领域,真空泵产品前景巨大。

  航空刀具产品稳步推进,高端制造前景空前。公司自收购苏州阿诺以来,持续加大在下设阿诺精密刀具研究院的投入,不断开发和储备新的非标精密刀具产品。由于前期下游汽车零部件行业承压,公司加大向航空类刀具的高端制造领域的研发,在2020年已取得实质性突破,产品已稳定出货,目前阿诺刀具在航空航天领域的主要客户包括新宇、普美航空、霍尼韦尔等。阿诺产品技术水平优异,客户渠道拓展良好,前期航空类产品认证周期较长,今年或将迎来部分认证落地,未来1-2年有望在尖端科技领域实现放量。

  螺杆鼓风机弯道切入熔喷布领域,Q2预期形成增量。疫情之下,熔喷布配套全球口罩需求出现爆发性增长,市场驱动下,熔喷布产线数量和自动化水平快速提升,变频无油鼓风机作为自动化熔喷布产线的核心设备其市场需求同步增长。公司凭借长期以来在无油压缩机的技术储备以及先进的生产设备快速开发出永磁变频螺杆鼓风机并在4月初投入市场,产品能够满足低能耗、低噪音、高集成、高智能化、高稳定性、宽范围的性能要求,为“熔喷布”生产提供持续稳定的高温高速高压热气流,顺利替代传统罗茨风机。目前来看,公司永磁变频螺杆鼓风机预期出货情况良好,有望在Q2形成新的业绩增量。

  上调至“买入”评级。从短期来看,公司在熔喷布鼓风机和航空类刀具领域出货情况良好,预计对Q2业绩形成较大增量,预计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2.13/2.84/3.54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32/0.43/0.54元。长期来看,公司技术储备深厚,未来在光伏、半导体真空泵和燃料电池空压机领域持续突破,有望打造新的增长点,上调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不及预期;空压机研发不及预期;前期并购产业带来商誉减值;相关产品国产替代进程的不确定性;航空刀具产品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