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剥离商业板块将显著改善经营质量,生物药分拆科创上市有望促发展
内容摘要
  商业板块剥离,轻装上阵,有望显著改善公司经营质量

  公司公告重庆医药以14.89亿元收购天士力子公司天士营销99.9448%的股权,通过商业业务资产出售,公司将进一步聚焦医药工业,提升经营质量和资金利用效率。由于公司商业毛利较低,整体对公司利润影响相对有限,交易成功后参考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仅从10亿下降至9亿元。而商业剥离后公司财务及运营质量出现显著改善,2019年天士力总应收账款84.3亿元,其中天士营销应收账款达到58.7亿元,占据主要部分,通过商业部分天士营销的剥离,公司的现金流、运营质量、资产负债率等将显著改善。

  启动子公司天士力生物的科创板的上市,有望推动生物创新药板块发展

  公司公告了分拆所属子公司天士力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的预案。其2018年增资扩股估值为18.95亿美元(约133亿人民币,按照汇率1:7),天士力母公司直接间接合计持股92.37%,独立上市后将有望促进公司生物制药板块的发展。天士力生物核心品种普佑克成功纳入2019年国家医保目录,有望显著提升可及性和渗透率。普佑克脑梗适应症III期临床目前已完成临床入组,年内有望进行新药申报。同时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也显示具有最大患病人数的脑梗人群2018年在0-4.5小时时间窗患者救治比例仅为14%,有近60%患者救治时间窗在4.5-6小时。根据公司2019年年报,普佑克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适应症Ⅲ期临床(包括0-4.5h、4.5-6h两个时间窗)和急性肺栓塞Ⅱ期临床完成入组,若试验成功获批,4.5-6小时普佑克竞争优势将显著体现,同时脑梗适应症临床顺利推进,也有望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轻装上阵有望促进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0.69、0.78及0.88元,对应PE为21、18、16倍。公司剥离商业板块有望显著提升公司报表和经营质量,同时推动子公司天士力生物科创上市有望推动公司生物创新药板块加速发展,公司持续深入布局大生物制药创新平台的战略发展,公司“四位一体”成果不断落地,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丹滴销售和适应症拓展低于预期,普佑克营销进展、适应症拓展进度低于预期;“四位一体”布局相关项目进展低于预期,天士力生物分拆科创板上市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