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首次覆盖报告:打造全球体外诊断龙头
内容摘要
  新冠疫情大幅提升华大全球地位,借火眼实验室打造全球体外诊断/IVD龙头

  过去,市场把华大定位于基因测序的龙头,此次新冠疫情,展现了公司IVD领域多技术平台的优势和潜力。新冠试剂对公司而言不仅是一次性的业绩贡献,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和思考:1)此次新冠疫情,我们预计全年公司有望在海外建设超过100个火眼实验室,以新冠试剂为基础,未来将源源不断的输出公司产品线和全方位的服务——生育健康、肿瘤、感染防控等,将掘金目前全球700亿美元IVD市场。火眼实验室,主要由华大作为承建方和运营方,当地政府作为所有者,结合当地的实际需求,可合作和探索的模式和空间非常大,值得期待。2)此次新冠疫情,公司将转变过去一味追求高通量测序等高端技术,更多考虑用性价比更高的技术来解决实际问题,因地制宜。看长远,华大基因有望成为全球体外诊断TOP5。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1/2022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4.56/76.35/82.2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7.07/17.51/20.74亿元,EPS分别为6.77/4.38/5.18元,目前市值没有体现公司的行业地位和格局,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未来感控和肿瘤业务将比肩甚至超越生育健康

  近年公司的主要盈利业务是生育健康,无创产前诊断贡献了绝大多数利润。未来,公司会不断开发新的商业应用、培育新的检测需求、抢占新的广阔市场:耳聋、地贫、新生儿遗传代谢等产品已经进入市场,将进一步做大生育健康业务;其次,公司拥有全世界领先的病原微生物宏基因测序技术和数据库,具有检测范围广、无需预先培养样本、检测通量高、可检测未知微生物、指导用药的综合优势。相关研究应用已与华山医院感染科张文宏教授等人合作近4年。我们预计新冠检测也将常态化,持续为公司感染业务做贡献;公司将重点在肿瘤的筛、诊、监的全景防控领域加速发布新产品,以正式注册和LDT产品两种形式尽快商业化。未来感染和肿瘤业务至少可以比肩生育健康板块,是公司强有力的增长点。

  风险提示:海外业务推进不及预期;新产品商业化不理想;竞争格局恶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