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用事业行业周报:央地事权清晰划分,财政支出更有保障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央地事权清晰划分,财政支出更有保障。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态环境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中央在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事权有所加强,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及重点海域、影响较大的重点区域水污染防治等事项,为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由中央与地方共同承担支出责任,适当加强中央在长江、黄河等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方面的事权,长江、黄河流域生态治理财政支出更有保障,也凸显中央对两河流域治理的重视程度。同时方案中还特别强调各级政府要始终坚持把生态环境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加强省级统筹,将适宜由地方更高一级政府承担的生态环境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支出责任上移,避免基层政府承担过多支出责任。基层政府往往是环保需求的最先发现者,但部分基层政府财政困难,财政支出向环保倾斜的难度较大,环保专项资金部分则需要按比例配套,配套资金也难以落实,省级统筹有望部分解决地方政府生态环境治理支出问题,提高其治理积极性,亦有望释放更多环境治理项目。我们建议关注有望受益于长江、黄河流域治理的公司兴蓉环境、国祯环保等,同时工程类公司如碧水源等有望受益于财政支出加码。

  我们认为,公用事业板块因其需求刚性、商业模式持续与高股息率,是避险资产的优质选择,而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力度不减、需求提速,运营类环保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稳健,维持公用环保行业“推荐”评级。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

  【高能环境】布局“无废城市”高景气度细分,稳健增速可期。

  【瀚蓝环境】“大固废”战略逐步落地,国资背景资金充裕。

  【盈峰环境】接连中标环卫服务及环卫装备大单,细分龙头不断夯实。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政策风险;公司项目推进进度不达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