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竹家居行业龙头企业,持续拓宽竹应用领域
内容摘要
  龙泰家居:以竹为主材的家居行业龙头企业。公司多年来专注从事竹家居用品的设计、生产及销售,2012年与全球家居连锁龙头宜家建立合作关系,双方合作稳定,公司对宜家的竹家居销售占宜家竹家居产品采购比例亦逐年上升。2017年,公司二期7,000平米厂房竣工投入生产,预计释放年最大产能8,000万元,带动2018年营业收入大增50%。2018年公司成立了两家全资子公司,分别是以开发生产竹和碳钢相结合产品为主的迈拓公司,和以设计生产弯曲竹、木产品为主的展拓公司,两家子公司已于2019年投入生产,且展拓已成为宜家弯曲木业务的合格供应商。2020年,公司新设全资子公司龙泰定制,新增生产线以扩大产能,重点开发非宜家客户及国内市场。

  核心业务:专业从事竹家居用品的设计、生产及销售。公司产品设计轻便简约、安全环保,耐磨耐蚀,当前有收纳置物、餐具、园艺、家具四大产品系列,其中收纳置物增长迅速,收入从2017年的6085万元增至2019年的1.74亿元,收入占比从39%提升至64%,餐具、园艺、家具在2019年的销售占比分别为19%、11%、5%。2015-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从1.15亿元增至2.74亿元,复合增速高达24%,归母净利润规模从974万元增至5532万元,复合增速高达54%,2019年综合毛利率为32.12%,净利率为20.19%。

  竞争优势:区位优势突出,产能提升明显,服务国际大型客户。截至最新,公司已拥有101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6项,不断增加研发投入,致力于竹复合材料应用、新产品和新工艺的开发。产品外销比例接近80%,国际家居用品巨头IKEA是公司的最大客户,2019年销售收入占比约为87%。此外,公司与荷兰BRANDLOYALTY、法国ARCFRANCE等全球知名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深得客户和市场的认可。竹家居公司销售成本的主要影响因素为外购原材料的采购成本,龙泰地处南平市建阳区,当地2.6万公顷竹林通过了FSC森林认证,区位优势突出。随着公司二期7,000平米厂房投入生产,公司产能大幅提升,从2017年的969.25万件增至1959.82万件,且产能利用率、产销率皆保持在较高水平。

  行业大势:以竹代木顺应环保大趋势,竹家居市场大有可为。“发展木材代用”早在2005年提出,木材的成材周期一般在15年以上,而竹子生长周期短,4-5年即可成材,可作木材首选替代。我国森林资源获严格保护,预测木材产量将逐年减少,木材需求量存在2亿立方米缺口,主要依赖进口填补。材质的环保性成为家居消费最重要考量的因素。随着环保概念在欧洲以及美洲的家具市场加速渗透,消费者倡导对资源要采取有步骤、有节制的开采和利用,这一趋势预计将引导家具材料选择的转变,海外竹木家具市场预计会迎来更广阔的空间。同时,随着机械化设备的引进,竹制品生产效率大幅提升,而生产技术的突破和应用领域的拓展,使得全竹家居逐渐成为现实,竹家居市场规模加速扩张:预计2020年竹家具需求量将达到1288万件,全国竹制日用品的产量将达到471万吨,竹产业总产值可突破3000亿元。

  可比公司:竹家居企业齐聚新三板,龙泰家居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当前我国初具规模的竹家居生产商主要集中在新三板市场上,分别有九川竹木(833187.OC)、三禾科技(832835.OC)、永裕家居(831996.OC)、湖南竹材(837729.OC)四家企业。

  盈利规模:永裕家居营收规模一马当先,龙泰家居其次,归母净利润规模可与永裕家居比肩,龙泰三年净利复合增速高达52%,领衔可比公司。

  盈利能力:龙泰优势显著,毛利率、净利率皆高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且呈逐年增长态势

  经营情况:龙泰销售模式决定其销售费用率较低,客户优质稳定账期较短,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皆较同行公司具备明显优势。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行业竞争风险,单一客户占比过大风险,外销市场占比过大风险,产品开发和业务拓展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