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乘胜出击,金矿并购再发力,转债优化财务结构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拟以现金出资17亿元收购圭亚那金田,拟发行可转债募集不超过60亿元,主要用于卡莫阿Kamoa-Kakula铜矿项目、Timok铜金矿上矿带、黑龙江铜山矿项目建设。

  优质金矿再入麾下,有望充分发挥资源识别和运营实力,实现稳步迈进。圭亚那金田核心资产是Aurora金矿100%权益,采矿权颁发于2011/11/18,期限20年,目前报告金矿服务年限14年(据圭亚那矿业法采矿权到期后可以申请延长不超过7年),当地政治形势总体稳定,法律体系较为完备,为矿权持续稳定开发提供基础。Aurora金矿拥有探明+控制的金资源量118.69吨,平均品位3.15g/t,推断的金资源量59.13吨,平均品位2.28g/t;2021年中期预计从露采转为地采。选厂处理量为7,500吨/日,原矿品位2.7g/t,金回收率92.4%,年均产金约4.57吨,其中2022-2026年地采平均年产金约5.27吨。该金矿开采条件较优,2019年由于减值导致大幅亏损,预计公司运营实力有望较快时间带来黄金资源/产量/效益的提升,公司2022年有望实现黄金产量59吨,向黄金龙头公司稳步迈进。

  拟发行可转债推进重点铜矿,改善财务结构。公司拟发行可转债募集不超过60亿元,主要用于卡莫阿Kamoa-Kakula铜矿项目(31.4亿元,预计达产年产铜金属量30.7万吨,年均税后净利润6.19亿美元)、Timok铜金矿上矿带(21.8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铜金属量9.14万吨,金2.5吨,年均税后净利润2.71亿美元,)、黑龙江铜山矿(6.8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铜钼矿300万吨),近三年是公司多个海外矿山建设投产期,合计未来2-3年资本开支约达到168亿元。截至Q1公司长短期借债均在170亿元,资产负债率小幅回升至58%,可转债的发行有望一定程度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财务结构,同时满足公司和投资者的灵活需求。

  铜价有望企稳反弹,金价仍在上行通道,公司是少数成长性矿业公司。伴随多国宽松政策和复产复工可能带动需求边际改善,全球疫情扩散带来需求的疲软和出口受阻可能逐渐修复,经济敏感性较强的铜有望持续反弹。同时,云南甘肃两地率先展开商储,国内铜库存较年内高点分别下滑66%、同比下滑8%、铜价有望触底反弹,企业利润再度修复。全球宽松背景下,美联储利率环境和美元指数仍支撑金价在上升周期。综合来看,公司未来年以海外项目为主的矿产资源持续放量,矿铜到2022年矿铜产量有望实现翻倍增长达到80万吨,矿金增长达到59吨,是少数成长性的矿业公司,有望实现双击增长。

  盈利预测与评级。紫金矿业是少数未来三年铜产量有望实现大幅增长的公司,金产量稳步增长,考虑巨龙铜矿/圭亚那金田逐步投产,我们小幅上调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4.8、67.6、100.7亿元,(前值43.9、65.2、96.8)亿元,实现EPS为0.18、0.27、0.4元/股(前值0.17、0.26、0.38元/股),对应当前PE为22.5、14.9、1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圭亚那政策风险,Aurora金矿地下开采不及预期的风险,外汇汇兑风险,可转债发行融资受阻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