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钢铁行业5月数据点评:内强外弱
内容摘要
  主要事件:统计局公布5月份钢铁行业运行数据,结合海关进出口数据如下:

  2020年5月我国粗钢产量9227万吨,同比增4.2%,日均产量297.6万吨,环比增5.01%;1-5月我国粗钢产量41175万吨,同比增1.9%;

  5月我国生铁产量7732万吨,同比增2.4%;1-5月我国生铁产量35599万吨,同比增1.5%;

  5月我国钢材产量11453万吨,同比增6.2%;1-5月我国钢材产量48819万吨,同比增1.2%;

  5月我国出口钢材440.1万吨,同比降23.3%,环比降191.8万吨,下降30.4%;1-5月我国出口钢材2500.2万吨,同比降14%;

  5月我国进口钢材128万吨,同比增30.3%,环比增27.4万吨,增长27%;1-5月我国进口钢材546.4万吨,同比增12%;

  5月份铁矿石进口量为8702.6万吨,同比增3.9%,日均环比降12.01%。1-5月铁矿石进口量为44530.6万吨,同比增5.1%。

  5月钢铁需求强劲:5月粗钢产量同比+4.2%,同时产业链库存去化速度明显快于去年同期,结合库存变化我们测算5月需求同比增速达到11.9%。5月份国内疫情影响消退,下游行业不仅恢复至正常开工状态,还叠加了赶工因素,2、3月受疫情影响被抑制的下游需求延后至二季度释放,推动钢铁需求超量回补,钢价也在5月出现反弹。

  下游继续修复:地产、基建、制造业数据均较4月进一步修复。其中建筑业数据较强,地产销售、新开工单月增速反弹至+9.7%、+2.5%,均脱离负增长,地产投资单月同比+8.1%,较4月加快1.1PCT。基建单月增速达到8.3%,制造业投资则为单月-5.3%。总体看建筑业是拉动5月钢铁需求的主要因素,部分工业品种如汽车、工程机械生产也有显著增长。

  净出口大幅下降:5月钢材出口下滑和进口上升均与海外疫情在4月爆发有关,一方面疫情导致海外钢铁下游大面积停工,需求收缩,另一方面海外冶炼能力也出现过剩,导致外部资源流入。此外要关注的是,钢铁半成品的进口增长更为明显,前4月钢坯进口量为220万吨,同比+657%,半成品进口的增长与国内外废钢价差扩大后,国内电炉钢成本竞争力下降有关。

  外矿供应维持高位:5月铁矿石日均进口量环比12%,同比+3.9%,环比回落应由小长假和报关节奏造成,从外矿发货和到港数据来看,外矿供应依然维持高位。5月周均到港量环比增加2%,5月到港对应的4月巴澳周均发货量环比增加8%。我们看到5月铁矿石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原因一方面是5月国内生铁生产出现了进一步上升,另一方面在外矿供应高企的情况下,港口库存出现持续下降,隐含的逻辑是国内需求有能力消化因海外疫情而导致的全球铁矿过剩,而未来外矿供应一旦因为巴西疫情、海外钢企复产等因素出现收缩,曾矿石会更为紧俏。5月以来的矿价上涨交易的是上述逻辑。

  未来展望:关注赶工因素的变化。近期钢铁日成交仍然维持较高水平,去库速度虽环比放缓,但较往年同期仍然偏快,下游赶工因素尚未消失。按我们测算,赶工的持续时间大致能维持至6月,后期若这一因素消退,叠加淡季将至,可能会导致需求环比收缩幅度超出预期。虽然下半年基建强度较上半年有所加强,但单一要素较难对冲前期集中赶工回归后形成的高低落差。5月以来的钢价反弹以成本推动为主,钢铁冶炼利润修复力度不足,仍然维持在偏低水平。我们认为经历了二季度经济重启复苏后,中期经济发展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由于财政刺激规模较为中性,主要下游中基建回升较为温和,而地产过去五年繁荣后积累较大均值回归压力,使得政策调控受到诸多掣肘。钢铁股估值受中长期需求谨慎预期压制,故板块仍然缺乏系统性投资机会。近期铁矿石价格表现强劲,主要受巴西供应的不确定性扰动,关注矿石股的阶段性机会,标的河钢资源、金岭矿业。除此之外技术领先的材料类标的永兴材料、久立特材、中信特钢等也可关注。

  风险提示: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地产潜在增速下移风险;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