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行业点评:从长江存储看半导体产业跃进式国产替代
内容摘要
  6月第2周电子指数涨跌幅为-0.31%,板块个股涨跌幅中位数为-2.21%。本周,申万电子指数涨跌幅为-0.31%,同期沪深300、上证50、创业板涨跌幅为0.05%、-0.42%和1.86%。在申万28个行业中,期间申万电子指数涨幅排名第13;2020年初至今,申万电子指数累计涨跌幅为13.32%,在申万全部行业中排名3。

  存储芯片引领半导体“跃进式国产替代”。2018-2020年,长江存储实现了从32层到64层再到128层的技术跃进,在市场份额高度集中的存储芯片市场,国产存储芯片的量产和上市对填补国产存储的空白具有重要意义。从三个层面来看,对国产半导体设备厂商的拉动作用:长江存储和合肥长鑫的产线处于产能爬坡过程中,尚存在较大的产能空间,在其产能扩张过程中将有力拉动国产半导体设备厂商释放业绩;对党政和行业信创市场的补充作用:国内IT产业链国产化进程积极推进,CPU、GPU、OS等核心环节进展领先存储芯片一个身位,随着内存和闪存芯片的规模化量产,党政信创市场的替换将进入快车道,长江存储闪存芯片技术迭代和产能释放也将为战略合作伙伴的成长提供充足的动力;对半导体产业技术跃进的带动作用:从我国半导体产业的角度和市场竞争的角度看,国产半导体加快技术升级和产品迭代是争取市场份额的必要路径,从产业趋势上看,半导体产业的技术跃进已经出现了点点星火,长期看好我国半导体国产化进程。

  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截至6月12日,申万电子整体法估值为43.09倍,估值处于历史后44.63%分位;申万电子中位数法估值为52.65倍,估值处于历史后51.11%分位。在海外需求整体不确定性尚存和中美科技争端或将加剧的情况下,正如我们年度策略报告的观点,应当优先选择具有业绩确定性和估值安全边际的优质资产。考虑到下游需求持续下修风险对板块盈利能力的影响,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产业链面临缺料风险、需求下滑幅度可能超出预期、现金流压力凸显、美国针对华为中兴的制裁存在进一步加强风险、疫情蔓延导致中外工程师交流受阻,我国制造业产能可能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