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二季度银行业经营特点展望:“宽信用”与“稳价格”主导行业表现稳健
内容摘要
  “宽信用”助力扩表,规模增量态势稳定

  二季度以来,银行体系信贷投放持续较好,1~5月份人民币信贷增量达到10.3万亿,社融增量更是达到17.4万亿,总信用增速不断提升,2~3季度将是今年信用增速最快的时段,这有利于积累市场对于顺周期行业的人气。

  二季度,基建领域投资按下快进键,银行体系中长期贷款占比持续向好,信贷结构上逐步向高定价产品倾斜。央行创设“直达实体经济融资工具”力争实现精准滴灌,重点在于保障供应链、产业链和就业稳定。

  “稳价格”利好定价,净息差趋稳存在支撑

  进入二季度,LPR稳定不变,4月份新发放对公贷款综合定价为4.81%,较3月末4.82%仅微幅下行,预计二季度各月份新投放贷款定价与3月末基本持平,有利于稳定银行资产端定价总水平。5月份以来,监管层采取“两手抓”的方式,一方面要求商业银行对结构性存款“压量控价”,另一方面抬高资金市场利率驱动债市“拆杠杆”。通过持续约束高成本主动负债,有助于控制银行体系负债成本。预计二季度银行业行业利息净收入仍能够维持在5%左右的正增长。

  中间业务收入端喜忧参半

  二季度,信用卡贷款增长开始复苏,理财业务规范化发展,信用卡与理财业务恢复助力手续费业务收入稳定。预计各家银行手续费收入总体稳定,相对偏暖,部分银行仍可以实现20%的手续费收入增长。但另一方面,债市调整加大,非手续费收入存在不确定性。4~6月份,债券市场经历了从利率快速下行到快速冲高的过程,多数银行可能会面临产品估值浮亏,从而拉低非手续费中间业务输入增长。

  “应延尽延”缓释资产质量风险

  虽然受疫情影响一季度不良率小幅上行,商业银行不良率为1.91%,但较年初仅提升0.05个百分点。而在二季度,受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无还本续贷以及不良生成滞期等因素影响,我们预计不良率仅将小幅上升,部分上市银行不良率受核销加大影响可能继续下降。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非上市中小银行整体资产质量压力偏大,部分机构可持续经营能力存疑,需要安排系统性救助。

  重点推荐“夹心层”上市银行

  我们认为,在“宽信用”和“稳价格”背景下,二季度上市银行经营大体稳定,但可能存在结构性不平衡。国有控股大型银行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头雁”,让利相对较多,而尾部银行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则决定了让利的底线。上市银行中的优质“夹心层”,受“大棒”负面冲击较少,有相对受保护的经营空间,不会更多涉及严重潜在风险。我们重点推荐招行、平安、宁波、常熟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恢复不及预期,行业资产质量大幅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