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环保行业中期策略:融资改善,需求持续释放,把握确定性成长标的
内容摘要
  主要观点

  行情重回基本面,行业景气度提升,细分行业估值仍有提升空间环保板块的估值及相对沪深300溢价率5年历史中值分别为33.25、149.23%,接近历史中值水平,行业景气度有所提升。细分板块行情出现一定分化,市场对运营类资产固废处置、环卫服务预期较为积极,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环保企业下半年业绩有望释放,订单推动估值上涨逻辑有望验证,细分行业估值仍有抬升空间。

  融资、需求双改善,看好工程类企业业绩释放

  1)看好工程类企业业绩释放:土壤治理考核节点临近,市场订单截至6月10日市场共中标20.51亿元,同比具有较大增长。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在多地政府表态“倒排工期”的压力下,叠加融资环境的利好,我们认为下半年高景气度子行业土壤修复业绩有望释放。

  2)产能加速投放下,业绩成长的确定性:多省发布了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垃圾焚烧产能新增空间,我们认为2020年是重资产运营类行业垃圾焚烧的投产大年。补贴退坡影响有限,优选区域议价能力强、发电效率较高,丰富项目储备的龙头企业

  看好优质运营类资产,追求成长确定性

  1)看好水环境治理企业运营业务提升过程中的利润增厚:“专项债+PPP”融资功能深度融合叠加政策推进,流域治理市场释放并伴随对企业运营属性的强化,民企聚焦运营有望成为趋势。长江大保护项目密集且投资体量较大,看好其作为水环境治理企业运营类业务提升的竞争赛道。龙头企业或优先受益运营业务增量带来的利润增厚。

  2)关注轻资产环卫服务快速增长带来的投资机会:环卫服务行业订单出现大规模化、服务内涵多样化的趋势,大型、综合型企业更有优势获取环卫一体化的大项目,在环卫订单大体量、综合性的发展趋势下,马太效应显现,强者恒强,环卫龙头企业有望优先受益于行业成长

  投资建议

  未来十二个月内,维持环保行业“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