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精选层受理公司巡礼系列:国源科技-深耕地理信息二十余载,紧追农业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内容摘要
  国源科技:专注于地理信息和农业大数据领域,专业从事时空数据获取、数据处理、建库管理、应用软件开发与技术服务的综合服务提供商。公司始创于1998年,成立于2005年10月,以地理信息开发利用为核心,将多元化3S技术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采用“云+端”的方式,提供“数据+平台+应用”服务。主要客户是自然资源和农业农村等政府管理部门,测绘单位,农业保险公司、农业担保公司等农业金融企业和农资供应企业、农事服务企业等涉农企业。产品和服务主要应用于国土调查和空间规划、不动产统一登记、自然资源确权、“两区”划定、质检核查监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管理和流转抵押、种植管理、农情监管、补贴核查、产品溯源、农业保险、农资投放、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等领域。另外,国源利用GIS向交通运输、电力、电信、燃气、供排水等在内的城市公用设施的权属单位提供资源管理和规划、故障分析等服务。

  提供地理信息数据工程、行业应用软件开发和空间信息应用服务等三大业务。公司及子公司在全国共有25家分公司,20多年来为1000多家政府部门提供并实施了测绘数据工程与地理信息相关的软件服务,在地理信息数据工程行业具有优势地位。近年来,国源科技抓住农业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自主搭建农业地理大数据平台,以地理空间数据连接农业生产经营数据、过程监测数据、政府监管数据和农业金融服务数据等,提供“数据+平台+应用”三位一体的空间信息服务,致力于构建承载农业数字经济的地理信息基础设施,并积极探索在农业精细化生产、精准化管理、网络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场景,逐步将自身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农业地理大数据服务提供商。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2亿元(+1.33%),归母净利润4570.88万元(+11.38%)。其中,地理信息数据工程业务营收占比80.23%,近三年营收及占比下降;行业软件研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6.1%,营收占比8.13%;空间信息应用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5.7%,占比11.64%。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3345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25%,预计募集资金2.96亿元,对应招股书隐含市盈率为26X。

  行业视角:基础设施完善+政策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地理信息和农业大数据产业的下游应用形式将日益丰富,市场需求空间将持续增长。近年来,随着我国卫星发射等地理信息产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大量、及时、精确的地理信息数据催生出新的产品和服务,形成了广阔的市场空间;随着地理信息与互联网、大数据、新经济的深度融合,使其从传统的生产性应用,转变为直接面向消费信息市场,释放出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发展潜力。目前我国地理信息行业市场集中度不高,大多数企业规模小、业务结构单一。根据2019年7月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报告(2019)》,2018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产值高达595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5%。根据《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等政策文件,预计我国地理信息产业2020年总产值将超过8000亿元。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快农业农村数字化建设,农业大数据领域迎来历史发展机遇期。目前我国农业大数据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相关企业尚处于海量数据获取、平台搭建、软件开发及市场开拓阶段。根据《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预计2025年农业数字经济占农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5%,预期年均增速10.8%。

  横纵对比:超图软件的技术体系、应用领域和市场规模领先,国源和鱼鳞图以自然资源和农业农村为主。行业内主要上市公司和挂牌企业的产品类型和服务领域存在差异:超图软件的云GIS、边缘GIS、PC端GIS、Web端GIS、移动端GIS、在线GIS平台等GIS产品和服务应用于零售、银行、餐饮、保险、家电、物流等数十个行业,服务于100多个国家;数字政通主要是基于自主研发的MIS、GIS、OA一体化电子政务平台开展数字化城市管理、国土资源管理和规划管理等电子政务应用;苍穹数码基于自主研发的地理信息平台、遥感系列软件、卫星导航定位软硬件、图文一体化业务协同平台,服务于自然资源、国土、农林水利、智慧城市、民政管理、应急等领域;鱼鳞图主要从事农业农村和自然资源领域的数据工程承揽、软件系统开发、大数据平台搭建等业务;龙软科技主要产品是智慧矿山系列应用GIS软件。

  从收入规模来看,超图软件、数字政通、苍穹数码处于前列,2018年分别收入15.178亿元、12.888亿元、8.021亿元。国源科技、鱼鳞图2018年分别收入3.179亿元、1.688亿元。从归母净利润来看,2018年超图软件、数字政通、苍穹数码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76亿元、1.172亿元、1.021亿元。国源科技、鱼鳞图2018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03.75万元、2348.16万元。

  从毛利率来看,超图软件毛利率领先,2019年为54.79%;国源科技2019年毛利率为40.64%。从费率来看,超图软件各项费率都较高,国源科技各项费率较为稳定,鱼鳞图销售费率持续下降。近两年,国源科技各项费率水平与鱼鳞图相近,显著低于超图软件。

  风险提示:公司传统业务下滑,若新业务增长不及预期,短期内有业绩下滑风险;目前仍旧依赖政府采购,受宏观经济、行业政策、政府预算影响较大,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市场竞争加剧,公司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速度以及市场开拓成效会影响公司竞争力和市场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