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需求旺盛叠加补库存,二季度有望加速增长
内容摘要
  终端需求延续高景气度,疫情反复下居家消费持续受益。一季度还原预收款后,公司收入同比增长32%,反应出疫情期间居家消费的旺盛需求。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4月和5月的全国餐饮收入分别下滑31.1%和18.90%,虽然环比Q1的下滑44.30%收窄,但仍处于恢复阶段。根据哗啦啦的全国餐饮动态数据,6月以来虽然餐饮门店数恢复95%以上,但订单量仍下滑20%-30%。二季度以来,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复,尤其是近期北京、广东、上海等地区受境外输入病例影响疫情反弹。我们认为在疫情反复、餐饮恢复不乐观的背景下,榨菜二季度终端需求依旧旺盛。

  渠道持续补库存,助力二季度收入加速。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复工及运输,公司预收款大幅增长,渠道反馈库存处于半个月左右的低位,远低于1.5个月的正常水平。4-5月公司生产经营恢复正常,渠道进入补库存阶段,至6月初渠道反馈库存恢复至1个月左右的水平,相比一季度末库存回升2周左右。我们预计6月份渠道仍将继续补库存,有望向1.5个月的正常水平靠拢。

  销量增长叠加需求旺盛,预计二季度盈利能力提升。二季度需求旺盛加上渠道补库存,公司销量有望快速增长,从而使单位产品分摊的固定成本下降。同时2020Q2仍将主要使用2019年初采购的低价原料,我们预计Q2毛利率同比上升。而在终端需求旺盛的背景下,预计二季度市场费用仍会保持较低水平,叠加销量增长摊薄费用,我们预计Q2公司期间费用率呈下降趋势。综合毛利率与期间费用率变化,我们预计Q2净利率上升。

  盈利预测:涪陵榨菜是我国榨菜行业龙头,盈利能力突出,其依靠采购+渠道+品牌优势,拥有行业定价权。中长期看,消费场景扩张打开了榨菜品类空间,公司通过渠道下沉、新兴渠道拓展来带动销量提升。短期看,公司2019年调整蓄力,2020年轻装上阵。二季度餐饮恢复低于预期,且疫情存在反弹,榨菜的终端需求有望超预期。在需求高景气延续及渠道补库存的情况下,我们预计公司Q2收入有望实现25%以上的增长,利润增长有望高于收入。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收入分别为22.60、25.67、29.1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16、8.43、9.75亿元,EPS分别为0.91、1.07、1.24元,对应PE为38倍、32倍、2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疫情反复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食品安全控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