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估值是否合理,何时会提升
内容摘要
  我们认为,对于上海环境这家公司来讲,其市值体现的是股东自由现金流的现值。一般投资者对每一个公司的投资回报最终都来源于公司分红,股东自由现金流代表着当期可分配给股东的现金。投资产生的资本利得本质上也是因为公司成长或者经营情况变好,自由现金流改善,未来分红的预期增加。

  我们认为运营类业务对公司估值贡献最大。这主要是因为垃圾发电、污水处理、固废资源化和危废处理这些运营类业务经营年限长,有稳定可见的预期;

  而承包及设计规划业务是由订单驱动的,不好预期。公司的估值是公司未来可分配给股东的现金流的现值,容易预期、现金流回流稳定的业务对估值的贡献自然大。

  固废处理公司基本都不享有龙头公司溢价,这主要因为固废处理行业比较分散,大家业务同质化很高,公司成长靠取得新的特许经营权,不确定性高。

  然而固废处理行业未来很有发展有空间,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均垃圾处理量有提升空间。2019年我国人均垃圾焚烧量为67.05kg/人,与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或地区还有比较大的差距。

  公司项目所在地区财政收入良好,多高于全国平均。主要经营区域的地方人均公共财政收入远高于全国平均,在这些地区的项目未来收益有充分保障。

  目前公司市值体现了股东自由现金流现值,估值比较合理,公司未来取得回报率较高的特许经营项目、分红比例增加、利息下降时,估值会提升。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5.65、9.06和10.7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2、0.99和1.17元。当前股价对应2019-2021年PE值分别为19.32、12.04和10.17倍。我们认为虽然目前尚难定量判断公司未来固废项目的回报率,但从公司历史情况看,公司一贯注重项目质量,相信在新固废项目的带动下,公司估值会逐渐提升,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特许经营条款发生变化,垃圾处理费下降,公司现有资产产能利用率不足,未来大股东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价格大幅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