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强监管+高要求”,加速迈向高集中度的十年
内容摘要
  行业迈向规范化发展,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速度还将加快:在行业发展初期行业监管、政策规范并不十分完善,这要导致我国零售药店终端相对分散,即使我国连锁药店连锁化率从2011年的34.69%提升至2018年的52.15%,但CR10占比不足20%,对比美国尚且有较大空间。近年来随着我国医改的步伐逐步加快,零售药店逐步走向规范化、专业化,竞争也更加市场化,再次背景下我们判断大型连锁药店在供应链、信息化、规范化、资金实力等方面优势凸显,零售药店连锁化率与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速度还将加速。

  用时间换空间,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我们判断零售药店行业具备高景气度,行业空间仍旧具备较大成长空间:1)持续的政策加码,推动处方外流的进度,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对零售药店的销售规模会带来百亿的增量空间,同时随着处方品种在零售药店端的销售提升,跟有利于零售药店统筹医保的对接;2)老龄化带来用药需求的提升,2017年我国65岁以上老人的占比大约为11%,而随着老龄化程度的提升,慢性病以及其他相关的药品使用量会逐步提升带动零售药店市场的增量;3)药品品类结构调整带来的空间。

  向专业化以及更具客户黏性的服务业态发展:随着政策的变化、行业的变革,零售药店也逐步出现一些新的业态,推动行业发展:1)医药电商/互联网+的发展,突破线下购药区域限制,同时通过电商模式扩大消费群体;2)DTP药房/慢病管理药房等应运而生,通过更加专业化以及更具客户黏性的服务,强化品牌,提升服务质量以及客流量。

  风险提示:药品降价导致毛利率下滑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政策风险,处方外流速度不及预期,并购整合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