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跟踪报告:渠道库存回补提速
内容摘要
  事件:近期,我们走访终端渠道,进行渠道跟踪调研。目前公司渠道库存逐渐恢复正常区间,公司渠道下沉稳步推进。

  短期需求旺盛带动收入增长,三大单品群促进增量破局。疫情影响下,家庭端调味品需求放大,公司榨菜等产品终端需求良性,随着物流运输、产能恢复叠加预收款释放,公司收入逐月抬升,判断Q2营收增速有望明显回升。从产品品类看,公司将在三大单品群发力:(1)榨菜仍是公司主要抓手,2020年重点打造脆口榨菜和微辣榨菜,下半年将所有鲜脆菜丝包装由80g改为70g,引导产品结构升级;(2)萝卜品类由于疫情期间产能和促销限制,上半年销售出现小幅下滑,预计下半年公司将继续促销推动产品投放;(3)在商超渠道推动瓶装产品的销售。

  成本端上半年维持平稳,下半年逐步释放。进入Q2,原材料价格继续上升,头盐/二盐等收购价格同比上升10%-20%;青菜头方面,公司半自产半采购,截至6月初预计已完成既定采购任务,采购价格锁定在800元/吨,有助于维持全年成本端价格稳定。由于Q2公司使用的仍是19年Q4采购的原料,预计上半年成本端保持平稳,成本压力或于下半年逐季释放。

  渠道库存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终端补货告一段落。2020Q1,疫情放大短期需求,但是由于物流中断及产能受限影响,产品出现供不应求,导致经销商出货量接近翻番,库存水平一度不足两周。进入Q2,公司加大终端补货力度,且4-5月发货节奏逐渐平稳,截至6月中旬,终端库存预计回补至4个星期左右,进入1-1.5个月的正常库存区间。

  渠道下沉追求保质保量。公司2019年积极推动渠道下沉,大幅增加县级市场经销商数量,考虑到部分县级经销商客户复购率低、经销商存活率下滑等问题,2020年将适当放缓经销商扩充速度,转而确保存活率和经销商质量。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维持公司2020/21/22年营收预测为22.37/25.69/29.20亿元;净利润预测为7.07/8.25/9.39亿元。预测公司2020/21/22年EPS为0.90/1.05/1.19元,当前股价对应20/21/2022年PE分别为38x/33x/29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改包装后终端接受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