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精选层受理公司巡礼系列:专业射频连接器生产商迎接5G与防务国产化新机遇
内容摘要
  富士达:专注射频连接器领域22年,成为5G新基建核心供应商:公司成立于1998年,专业生产射频连接器,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射频同轴连接器科研、生产企业,拥有9项IEC国际标准,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工业、通信等领域。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5.18亿元(+31.98%)和归母净利润为5830.20万元(+175.04%)。公司成为5G新基建配套射频连接器核心供应商及重点防务配套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取得航天五院认证的低损耗稳相电缆供应商,为防务领域关键元器件国产化做出了一定贡献。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3,579.24万元,占营收比重为6.91%,已获得65项专利,核心技术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富士达主营收入主要来自射频同轴连接器、射频同轴电缆组件和微波无源器件的销售,其中射频同轴连接器对营收贡献最大,2019年营收2.55亿元,5G通信将为公司通信产品带来较大增长空间;同时防务市场增长迅速,防务产品占比从2017年的24%左右增长到2019年的46%左右。

  行业把控:受益于5G和防务国产化实现7%增速,国际巨头占优:受5G通信、军事等下游应用领域市场需求增长的影响,预计2020年射频同轴连接器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到2025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60.1亿美元。目前我国连接器发展正处于生产到创造的过渡时期,通信、计算机、工业、防务航空等领域对高端连接器需求巨大,预计2019年中国射频同轴连接器销售额约为114.6亿元,到2025年约为183.1亿元,2018-2025年年复合增长率约为7.8%。目前国内市场国际巨头占据优势,主要供应商为安费诺、泰科电子等国际射频连接器巨头在中国设立的子公司或合资公司,国内尚无射频连接器专业上市公司。射频同轴器连接领域准入门槛较高,产品认证程序与客户关系建立时间长,行业整体受政策与宏观环境影响大,要求企业具备大规模、强资金与高技术。射频同轴连接器不断向小型(微型)化、模块化、高频率、高精度、高可靠、大功率方向发展,国内政策支持、需求不断增长,未来市场前景广阔,但国内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产业集中度低。

  横纵对比:对比国内相关企业,富士达规模尚小但成长能力较强:国内并无专业从事射频连接器业务的上市公司,部分公司的业务中包含各类光电连接器产品,其中航天电器军用连接器覆盖各个兵种,得润电子与电连技术连接器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与家电领域,立讯精密主要产品为应用于电脑与通讯的连接器,长盈精密主要生产精密电子零组件,金信诺主导面向通信和军工的电缆产品,富士达是唯一一家专业射频领域产品生产商。从收入规模来看,2019年,长盈精密以86.55亿营收遥遥领先,航天电器、电连技术和金信诺的营收分别为35.34亿、21.61亿和26.77亿,富士达2019年营收为5.18亿元。2017-2019复合增长率富士达为11.80%,高于长盈精密(1.31%)和金信诺(8.21%),低于航天电器(16.32%)和电连技术(23.23%)。在净利润方面,富士达低于行业均值,2019年归母净利润5,830.20万元,可比公司净利润均超过1亿元。但富士达以140.83%的年复合增长率领先于其他可比公司。

  从毛利率来看,富士达2017年-2019年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3.70%、27.93%和31.46%,与可比公司相比处于中等水平。富士达是唯一一家近三年毛利率不断提升的公司,从2017年的23.70%增长到2019年的31.46%。从净利率来看,2019年各公司净利率差距缩小,相对于2017年可比公司净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富士达净利率不断提升,达到12.45%,高于可比公司均值(6.51%)。从费率来看,公司销售费用率与管理费用率均高于平均水平,研发费用率偏低。

  风险提示:面临5G通信带来的技术与市场风险,如果公司技术升级迭代滞后将导致公司核心竞争力下降的风险;公司对主要客户存在依赖性风险,应收账款占比高,经营性现金流存在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