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产数据库征途启程,有望成就东方蓝巨人
内容摘要
  银行转型IT前景市场广阔,公司在互联网银行IT解决方案领域保持领先。

  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银行IT解决方案需求市场广阔。公司一直将互联网银行作为战略重点,在业界积极倡导和推动传统银行向互联网银行转型的理念,得到了银行用户和业界的充分认可。科蓝软件在互联网银行IT解决方案领域持续领先,根据IDC发布的2018年度报告显示,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整体市场主要厂商中,科蓝软件市场占有率为2.4%;其中互联网银行解决方案的市场占有率为16.7%;渠道类解决方案的市场占有率为8.4%;网络银行解决方案子市场占有率为18.5%;移动银行解决方案市场占有率为17.3%,在上述细分市场中,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均为排名第一。

  推出智能高柜机器人小蓝,打造智慧银行体系。推出智能高柜机器人小蓝,并通过人民银行金融标准化测试,推动银行网点智能化转型。eID网络身份验证平台入选工信部数字化赋能服务产品名录。

  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具有合作和客户资源优势。与蚂蚁金服、京东、阿里云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区块链金融、金融科技输出、银行项目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深耕行业20年,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优势。

  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分布式内存数据库,适应数据库国产化趋势。2018年,科蓝收购韩国SUNJESOFT公司67.15%股份,拥有SUNJESOFT公司研发的分布式内存数据库产品Goldilocks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完全自主可控,具有极强的高并发和性能保障,能够应对大数据业务需求,顺应了我国数据库国产化趋势。2019年数据库收入占比2.25%。目前市场上有多种国产数据库在竞争,科蓝软件Goldilocks数据库是一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交易型数据库,有望打开较广阔市场空间。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公司专注银行IT领域,布局国产分布式内存数据库,推动金融科技创新,看好公司业务发展,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0.61、0.77和1.00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0、0.26和0.33元。当前股价对应2020-2022年PE值分别为126、100和77倍。

  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在科技创新应用领域投资回报周期不确定性风险,市场竞争格局及技术发展迭代更新存在不确定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