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精选层申报公司巡礼系列:中成药灯盏花制剂龙头,坐拥云南优势道地药材
内容摘要
  公司为中药品种灯盏花龙头:公司是目前国内从事灯盏花系列药品生产的企业中产销规模最大、品种最多、专业化程度最高、自主知识产权最多、产业链最全的制药企业。公司在灯盏花产业领域具备优势市场地位。灯盏花品类在快速成长的心脑血管药物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和广阔发展前景。公司拥有7个灯盏花系列产品,其中4个为独家产品(剂型)。公司注重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和保护,目前拥有40项发明专利、5项外观设计专利,总计45项专利权。公司依托布局完善的院内销售网络、OTC销售渠道将产品销往全国医院、药店、社区诊所等医疗服务终端及消费者。(公司公告)

  公司坐拥云南地域优势:中药产业是资源依赖性产业,中药资源产业是其发展的物质基础。灯盏花主要分布于我国西南地区,尤以云南较多,是云南省的优势道地药材,云南人工种植灯盏花产品占全国的95%以上,可以保障灯盏花产业发展的资源需求。

  公司产品获得政策支持。2019年8月2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的通知》,最新版本的国家医保目录对外发布。新版目录已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公司灯盏生脉胶囊、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细辛胶囊、灯盏细辛软胶囊、灯盏花素注射液、灯盏花素片等6个灯盏花系列产品全部保留在国家新版医保目录,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积极开展循证医学研究:科技部国家重大研发专项中药上市后再评价工作灯盏细辛注射液治疗缺血性卒中急性期循证医学研究已启动,项目研究工作预计2021年完成,将为公司灯盏细辛注射液循证医学证据链打造提供强有力的支持。2019年12月,公司灯盏细辛注射液参研项目《基于循证医学的苗药灯盏细辛注射液临床价值研究》荣获“2019年中国民族医药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以可比公司视角,生物谷估值仍有提升空间:生物谷2019年实现营收5.5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约9117万元。由于可比公司中龙津药业亏损,在计算可比公司平均值时已剔除,可比公司PE平均值约40.30X。生物谷停牌前股价14.4元/股,停牌前市值17.45亿元,以可比公司视角,生物谷估值仍有提升空间。

  风险提示:产品单一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药品降价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