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新药捷报频传,建议继续关注创新主线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新药接连获批,继续关注创新主线。本周国家药监局批准了多个新药上市申请以及2款PD-1药品新增适应症的申请,包括:赛诺菲全球首个特应性皮炎靶向生物制剂普利尤单抗注射液获批;信达生物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正式获批;三生国健创新药伊尼妥单抗获批上市,用于治疗乳腺癌;恒瑞PD-1单抗(卡瑞利珠单抗)新增2个适应症,分别是单药二线治疗晚期食管鳞癌、联合培美曲塞和卡铂一线治疗晚期或转移性非鳞癌非小细胞肺癌;默沙东K药(帕博利珠单抗)第5个适应症获批,用于治疗PD-L1阳性(综合阳性评分CPS≥10)、既往一线全身治疗失败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食管鳞状细胞癌(ESCC)。我们认为,创新药依然是最确定的大趋势,研发创新是药品行业的未来,国家从审评到支付多维度支持创新药发展,建议布局产品管线丰富的创新药优质标的。看好恒瑞医药、贝达药业、君实生物、复星医药、复宏汉霖、信达生物等。

  各方积极应对下国内疫情反弹控制及时,核酸检测和防疫品种有望持续受益。自6月11日,北京发生新发地批发市场发生聚集性疫情以来,已累计本地报告新增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05例。6月13日起北京核酸检测工作稳步推进,已累计采样229.7万人。我们预计疫情防控强度仍将保持,核酸检测需求进一步增加,防护产品如手套、口罩等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其中农贸市场、海鲜市场等交易场所可能长期需要佩戴手套等防护产品,建议重点关注防护产品企业蓝帆医疗、英科医疗等;此外,新阳性病例出现可能加速推进核酸常态化筛查,伴随国内核酸检测能力的持续提升,相关核酸检测企业有望持续受益,建议关注新冠检测试剂盒相关企业华大基因、达安基因、迈克生物、万孚生物、凯普生物、安图生物等;ICL企业金域医学、迪安诊断等。

  DRG改革正逐步从顶层设计过渡到具体落实。6月18日国家医保局印发《医疗保障疾病诊断相关分组(CHS-DRG)细分组方案(1.0版)》。该方案是对《国家医疗保障DRG(CHS-DRG)分组方案》376组核心DRG(ADRG)的进一步细化,是DRG付费的基本单元。从医保部门的角度看,DRG支付方式改革有助于实现以患者为中心、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进而促成医保购买谈判和财务收支平衡。从医院的角度看,医院将会更加关注成本和收益,一旦病组成本超标亏损,直接影响临床医生的绩效核算,间接影响临床医生和临床科室的所有相关指标的排名。从药企的角度看,基于DRG的支付原则,药企产品销售也可能出现向一组产品销售的思路转变。通过设计针对某个病组或领域的产品组合,提高相关品种性价比,协助医院优化病组的成本结构,最终实现病组盈利,才可能得到更高的临床接受度。

  医药行业攻守兼备,具有长期逻辑,子行业结构性分化继续,积极配置增速快的子板块和优质公司。在全球疫情持续,对经济影响还在持续之时,医药行业的内需特性具有行业比较优势。2020年Q1虽然受疫情影响,整体收入利润下滑,部分子行业受益。器械、药店、特色原料药受益表现亮眼,医疗服务受影响最大,二季度全面恢复进行中。1、创新药物研发持续、CRO/CDMO订单转移加速:看好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凯莱英、康龙化成。2、医疗服务短期受损,正在恢复:看好爱尔眼科、通策医疗、美年健康。3、疫苗行业快速恢复:看好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华兰生物。4、药店,业绩受益:看好益丰药房、大参林。5、创新医疗器械出口受益:看好迈瑞医疗、安图生物、万孚生物、凯普生物。6、特色原料药行业,订单转移:看好健友股份、司太立、普洛药业、仙琚制药。

  重点推荐个股表现:6月重点推荐:爱尔眼科、药明康德、泰格医药、智飞生物、蓝帆医疗、凯普生物、康龙化成、大参林、仙琚制药;中泰医药重点推荐本月平均上涨17.86%,跑赢医药行业5.10%;本周平均上涨5.69%,跑赢医药行业0.15%。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药品质量问题、疫情防控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