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周报:机动车检测迎景气周期,污水资源化方案起草推进
内容摘要
  一周市场回顾

  本周沪深300指数上涨2.39%,电力及公用事业指数上涨1.84%,周相对收益率-0.55%。

  本周跟踪研究

  机动车检测有望迎来需求爆发周期,市场空间广阔。2014年私家车6年内免上线检测政策试行以来,国内销量高增期的车辆近年逐步进入首次检测周期,新增需求有望带来检测站数量的迅速提升。我国机动车检测以在用车强制性检测为主,分为安全检测、环保检测与综合检测三类,尽管国内已形成较为完善的机动车检测系统,但需求提升拉动下检测机构数量仍有巨大增长空间。

  强制检测市场需求主要由机动车保有量及车龄增长拉动。近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维持高增速,截止2019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48亿辆,同比增长6.4%,其中汽车保有量为2.6亿辆。此外,2014年2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中对不同类型机动车的检测频率要求做出了明确规定,随着用车车龄增长,特别是小(中)型乘用车6年免检政策到期,汽车检测需求或将迎来同步提升。

  短期内增量显著,未来千亿市场空间有待释放。我们进一步测算出未来机动车检测市场的短期与长期潜在空间,短期聚焦小(微)型乘用车,测算实际保守增量。结果显示2019年仅乘用车检测新增市场规模达52亿元,对应年增长率17.0%,短期内有望成为行业增长主要驱动力;长期对标海外成熟国家检测站,测算潜在市场空间。代入发达国家万车检测站平均水平,测得未来国内检测站数量达5.2万,长期潜在市场空间约2700亿元。

  污水资源化实施方案起草推进,膜处理工艺或迎利好。近日,国家发改委环资司组织召开了污水资源化利用工作推进会。在会议推进下,污水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起草工作稳步推进,“1+N”政策框架体系构建在即。会议指出我国水资源面临资源性缺水与水质性缺水叠加困境,提高污水排放标准及加强污水的再生利用将成为未来水源补充的重要手段。

  投资组合

  推荐环保核心组合:盈峰环境、龙马环卫、上海环境、瀚蓝环境、高能环境;建议关注:玉禾田、重庆水务、洪城水业、润邦股份;电力核心组合:华能国际(A+H)、华电国际(A+H);建议关注组合:国投电力、华能水电;燃气核心组合:新奥能源(H)、新奥股份、天伦燃气(H)。

  风险提示

  疫情恢复时间不确定;环保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不及预期;煤价上涨过快;电价下调;天然气终端售价下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