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周专题:食品饮料2020年中报业绩前瞻
内容摘要
  二季度白酒行业整体仍处于去库存过程中,各酒企呈现不同的恢复节奏,龙头企业表现相对更优。高端茅五批价稳步上行,打款发货基本恢复正常,上半年有望顺利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其中五粮液数字营销发挥功用,开始精准调节经销商计划,调减传统经销商配额,向团购和新零售倾斜。泸州老窖从4月份开始逐步恢复执行部分配额,5月起公司基本按照正常配额执行,随着6月下旬陆续发货,二季度降幅预计收窄;汾酒二季度动销改善,一方面品牌势能向好,另外管理层施策得当,两个市场调节手段运用效果直接,省内要求上半年完成60%打款,省外部分当前已打款30%,市场反馈计划6月底完成40%打款,同时青花、玻汾和金奖二季度收入表现稳健,预计Q2收入增速环比改善明显。地产酒洋河、古井等二季度仍有一定压力,洋河由于疫情拉长调整周期,二季度公司持续去库存、稳价格、做动销,对经销商打款压力小,报表端仍有一定压力;古井二季度库存逐步消化,受益安徽消费恢复二季度动销边际改善明显,近期开始端午打款,报表有一定支撑,黄鹤楼预计仍是负贡献。低端酒顺鑫农业北京地区受疫情影响较大,二季度动销恢复相对较慢。外埠地区产品结构以低端为主,近期动销基本恢复正常,大部分地区终端销售同比增长均超过10%,同时部分成熟地区打款进度良好,且餐饮渠道铺市和升级产品推广均逐步进入正轨。考虑到北京地区动销恢复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二季度报表端预计仍有一定压力,整体增速改善还需要北京市场贡献。白酒外部环境友好度逐步提升——国家“扩大内需战略”,多项政策组合效应预计在下半年和明年显现;白酒“正常化”到“好增长”的过程很清晰——五一,端午,中秋,春节,恢复程度不断加强,Q4有非常好的“估值切换”因素,2020年上半年预计有额外的“超低基数”带来的“好增长”判断。因此,在牢固的长期主线“结构性景气,头部持续受益”核心组合之外,下半年应当考虑增加投资组合标的。

  食品:渠道补库+终端需求旺盛,Q2业绩乐观。经过4月渠道补库后,5-6月食品公司增速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三全、安井、洽洽、妙可等属于行业赛道明朗,增长逻辑清晰品种,中长期看好;双汇肉制品销量平稳增长,Q2除了受益于提价,亦有成本(鸡肉)红利,Q2利润弹性大;盐津铺子店中岛布局顺利,收入维持快增;根据草根调研,涪陵榨菜终端提价已落实,新一轮提价与渠道扩张周期开启;中炬高新Q2收入恢复性增长,全年目标达成概率大,且将受益于包材价格下行与产能优化,净利率维持小幅上升。大多数食品公司受益于渠道补库收入加速(Q1疫情下产能不足、运力受限),Q2业绩乐观。

  核心推荐:上半年食品股业绩兑现良好,大餐饮板块的三全食品/安井食品/双汇发展,大休闲板块的洽洽食品、三只松鼠、盐津铺子、妙可蓝多、百润股份;调味品板块的涪陵榨菜、中炬高新、恒顺醋业。乳业推荐排序:中国飞鹤、光明乳业、伊利股份,光明乳业最近三年还原利润均在7亿元左右(剔除资产减值损失,以及提前确认递延所得税的影响),真实利润低估。白酒推荐核心为茅五汾,亦推荐顺鑫、老窖、古井、今世缘、洋河。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时间超预期;估值有一定泡沫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