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行业点评:从FPC市场更替和格局变化看内资厂商发展机遇
内容摘要
  6月第3周电子指数涨跌幅为4.43%,板块个股涨跌幅中位数为2.52%。本周,申万电子指数涨跌幅为4.43%,同期沪深300、上证50、创业板涨跌幅为1.39%、1.45%和5.11%。在申万28个行业中,期间申万电子指数涨幅排名第4;2020年初至今,申万电子指数累计涨跌幅为18.34%,在申万全部行业中排名4。

  从FPC的市场更替和格局变化看内资厂商发展机遇。2011-2018年,全球FPC产值CAGR为5.6%,是PCB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在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汽车电子等领域的需求驱动下,FPC行业仍然具有相当强劲的增长动能。回顾PCB产业转移进程,我们认为,大陆FPC厂商有望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从产业规律看,龙头厂商转向新兴应用,后进入者获得承接机会;从产能规划看,龙头厂商缩减消费电子领域开支,行业仅有鹏鼎控股和东山精密针对消费电子领域扩产,新增市场格局稳固。作为A股FPC双雄,鹏鼎控股和东山精密在相同的发展路径中体现出不同的发展阶段:鹏鼎控股在扩展FPC产能,向50%份额的行业天花板迈进的同时,开始寻求SLP、汽车电子领域的业绩新增长点;东山精密作为唯一进入苹果产业链的大陆FPC供应商,目前在苹果供应链中份额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公司在技术能力上已具备一线技术水平,在需求增长和产能释放推动下,公司有望复制台郡科技2011年后的发展路径,进入快速增长通道。

  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截至6月19日,申万电子整体法估值为44.86倍,估值处于历史后49.71%分位;申万电子中位数法估值为56.03倍,估值处于历史后57.74%分位。在海外需求整体不确定性尚存和中美科技争端或将加剧的情况下,正如我们年度策略报告的观点,应当优先选择具有业绩确定性和估值安全边际的优质资产。考虑到下游需求持续下修风险对板块盈利能力的影响,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产业链面临缺料风险、需求下滑幅度可能超出预期、现金流压力凸显、美国针对华为中兴的制裁存在进一步加强风险、疫情蔓延导致中外工程师交流受阻,我国制造业产能可能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