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数字新基建”重点建设任务发布,能源互联网加码
内容摘要
  电力设备与工控:“数字新基建”重点建设任务发布,加码能源互联网建设。国家电网近日在京举行“数字新基建”重点建设任务发布会,对此前泛在的57项任务进行梳理,面向社会各界发布“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其中国网公司与华为、阿里、腾讯、百度4家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0大重点任务包括:电网数字化中心,能源大数据中心,电力大数据应用,电力物联网,能源工业云网,综合能源服务平台,5G应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北斗,印证了我门此前关于能源互联网建设加码的预期,具体投资方面,2020年信通方向预计投资247亿(YoY+100%),带动社会投资超1000亿。

  工控方面:5月PMI指标维持在荣枯线之上,从工业机器人产量来看,随着国内企业复工达产,加快进度赶订单,3-5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12.9%/26.6%/17%(1-2月同比下降19.4%),工控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且通用设备制造和专用设备制造在4月分别同比上升7.3%/16.4%,延续了4月份的较好势头,制造业显著复苏。

  投资建议:电力设备重点推荐三条主线:1)国网明确全面开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新征程,重点推荐国电南瑞、国网信通、亿嘉和、涪陵电力、远光软件、威胜信息、金智科技、海兴电力、正泰电器、良信电器等;2)特高压领衔的电网基建带来2-3年的业绩弹性,重点推荐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国电南瑞、特变电工、长缆科技等;3)充电桩进入发展快车道,重点推荐:许继电气、国电南瑞、特锐德等。

  工控方面,本土品牌产品进口替代的逻辑已经得到广泛验证,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增速将高于行业,重点推荐:汇川技术、信捷电气、雷赛智能等。

  新能源汽车:5月产销数据持续回暖,特斯拉Model3爆款依旧。根据中汽协数据,5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8.4万辆,同比下降25.8%,环比上涨3.5%;销量达8.2万辆,同比下降23.5%,环比上涨12.2%。今年起由于疫情的影响,导致整体车市产销量一直处于较为低迷的状态。但从3月起,随着各大车厂的陆续复产复工,结合下游需求端的回暖,产销量情况明显改善,与2019年同期的差距正逐渐缩小。5月特斯拉Model3销量以11095辆继续保持第一,环比增长205%,市场份额为16%;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周产达4000辆,全年国内销量有望12-15万辆。动力电池装机方面,5月动力电池装机量约3.51GWh,同比下降38%,环比下降3%。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下滑,环比也呈现下降趋势,但降幅持续缩窄,预计6月产业将加速回归上升通道,厂商方面,宁德时代、LG化学、比亚迪前三,中航锂电增速迅猛。

  投资建议:国内疫情已被控制,新能源车市场正持续向好,叠加欧洲复工复产顺利和新能源车政策加码,我们对新能源车板块维持重点推荐。首推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电池及上游材料厂商宁德时代+璞泰来+恩捷股份+科达利;建议关注特斯拉产业链上的三花智控、旭升股份、宏发股份,国轩高科产业链星源材质、杉杉股份、新宙邦等;建议关注亿纬锂能、欣旺达、鹏辉能源、嘉元科技、当升科技、特锐德等。

  新能源发电:组件逆变器出口持续向好,坚定看好光伏发展。2020年5月当月组件出口近6GW,同比增长5.6%,环比增长9.42%,出口数据持续超预期,体现了海外光伏端需求持续复苏;2020年1-5月组件累计出口26.2GW,同比下滑0.18%,预

  计6月份累计出口将实现同比正增长,5月份光伏逆变器出口金额达2.286亿美元,同比下降7.86%。降幅较4月显著缩窄,组件逆变器出口持续向好,从出口国家来看,体现欧洲方面光伏需求持续复苏。

  风电动态:考虑疫情影响,预计风电并网时间将顺延至2021年,叠加海上、分散式、平价、通道项目,我们认为2021年风电行业将维持高景气。预计2020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30-35GW,2021年维持在30GW以上。

  投资建议:国内需求Q2有望超预期叠加海外疫情影响边际减弱,光伏板块估值将明显修复,业绩也将迎来拐点。继续重点推荐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福莱特、锦浪科技、阳光电源、晶澳科技、爱旭股份、福斯特、中环股份等,光伏银浆方面,国产替代正在加速推进,具备先发优势的一线银浆企业有望享受溢价,重点推荐苏州固锝和帝科股份;当前风电板块整体估值仅10倍左右,向下空间非常有限,同时未来两年风电板块业绩将实现快速增长叠加估值提升,板块配置性价比非常高。重点推荐金风科技、明阳智能、天顺风能、中材科技、日月股份、金雷股份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产销量及风电光伏装机量低于预期;国网投资及建设力度低于预期等。

  本周组合:宁德时代、璞泰来、恩捷股份、嘉元科技、科达利、通威股份、苏州固锝、锦浪科技、良信电器、国电南瑞、正泰电器、威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