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设备行业深度研究:第三方检测好买卖,消费时代美好生活需求将持续推动检测需求增长
内容摘要
  检测需求:由社会需求驱动,社会的发展进步将推动检测行业增长

  检测行业是由社会需求所驱动的。未来全球人口将持续增加,城市化程度将不断提升,对更安全可靠农产品的需求将随之增长;数字化社会将持续推进,安全智能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将不断增长,新材料与技术也将持续推出,相关领域的可靠性验证也会变得更加重要;气候变化正在不断影响人类生活,人们希望获得更清洁的能源,政府与企业客户的管理模式、资产形式也需更加有效。当今全球社会面临诸多挑战,包括质量、健康、安全、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我们认为第三方检测是上述问题的重要解决方案。

  第三方检测:大消费带动万亿检测需求,具有规模效应/市场化/公正性优势全球检测市场需求约1.59万亿元,其中第三方检测需求约6346亿元(占比约40%),消费品与零售、农业与食品为检测需求占比最高的两大板块。

  未来检测市场主要增长点来自:①农业与食品检测需求、②跨国贸易。亚太各国中产阶级人均收入持续增长,未来该地区电子产品与消费品检测需求将出现明显增速。我国2018年第三方检测营收约2811亿元,15-18年同比增速12.5%/14.7%/15.1%/18.2%,相比GDP增速具备显著优势。

  我们认为,第三方检测服务之所以能成为一个独立的行业,与其规模效应、市场化、公正性的天然属性密不可分:检测服务需要适当的场地/设备/人员投入,故检测量越大、单位检测成本越低。此外,政府和企业自身进行检测会加大运营成本且存在潜在利益冲突,故第三方检测也兼具市场化和公正性的特征。该行业具备一定地域特征和分散化特征,全球最大第三方检测公司SGS2019年营收475亿人民币,前五大公司营收占28.3%。我国最大的第三方检测公司为华测检测,19年营收31.83亿元,归母净利润4.76亿元,18年市占率约1%,相比19年SGS7.6%市占率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检测行业好买卖:现金流充足/ROE可观,提升客户绩效/满足消费者需求

  第三方检测是笔好买卖:目前我国多家检测企业现金流均为正,龙头华测检测现金流净额达4.9亿元,经营性现金流7.95亿元,杠杆整体低于50%,ROE多位于10%-20%区间,能降低流动性风险、提供较可观的权益回报。

  第三方检测的职责:降低客户风险、提升客户绩效,通过协助客户创新来满足终端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完成未来社会的挑战。检测行业将与下游政府和企业客户紧密合作,使其更好地面对未来的技术挑战、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通过各家检测企业广泛的行业覆盖面、无偏倚的判断和独立性,检测行业能够促进政府当局、生产企业和最终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度。各家检测企业利用其在质量、健康与安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等方面的知识积累,来更好地满足社会的检测需求。

  个股推荐:华测检测、安车检测(机械/交运)、广电计量、国检集团(机械/中小市值)、苏试试验(军工/电子)、海尔生物(机械/医药)。

  风险提示:

  经济放缓导致检测需求减少,部分检测未市场化,政策垄断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