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专题研究:详解Capital One-科技驱动的零售银行
内容摘要
  从信用卡公司发展为全美第五大零售银行

  CapitalOne主要经营信用卡、房屋按揭贷款和汽车贷款等消费信贷业务。

  CapitalOne建立的信念是:从信用卡开始,通过技术革新推动银行业发展,为客户带来更独特、简便和人性化的银行服务。目前,CapitalOne已成为美国第五大零售银行(consumerbank)和第八大银行。

  信用卡业务成就高息差。截至2019年末,CapitalOne资产规模达3904亿美元,其中,贷款余额2658亿美元,贷款中信用卡贷款占比48.2%。可见,CapitalOne资产以贷款为主,贷款中信用卡贷款占比高。2019年,CapitalOne信用卡贷款收益率达15.5%,较高的信用卡贷款占比使得其总体贷款收益率达10.4%,造就其生息资产收益率达8.35%。高资产收益率之下,CapitalOne的19年净息差6.83%,远高于同期美国四大行2.57%的平均净息差水平。

  不过,尽管CapitalOne息差高,但信用成本较高,且轻资本业务较少非息收入占比低,ROE优势不明显。19年CapitalOneROE为10.16%,与美国四大行平均水平相当,优势不明显。

  数据驱动科技赋能,消费信贷领域的金融科技领导者

  CapitalOne将技术、数据、设计和软件开发深深地嵌入到日常的工作方式中,一直都在致力于打造一家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作为一家从成立伊始就高度强调数据作用的银行,CapitalOne借助科技,持续创新,在金融科技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是金融科技的领军者。

  1)CapitalOne早在成立之时,便将数字驱动战略(IBS:information-basedstrategy)应用到信用卡业务中。数字驱动战略是基于大数据分析,差异化定价,精准营销。CapitalOne采用Test-and-learn模式。2)CapitalOne大力推行数字化销售,推出了诱惑利率(TeaserRate)和信用卡代偿(BalanceTransfer),早期大获成功。3)CapitalOne大量引进技术人才、建立数字实验室,持续创新。4)CapitalOne与其他科技公司合作,为客户提供卓越的数字化产品。

  投资建议:银行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经济反弹催化估值修复

  低估值与经济反弹共振,银行板块估值有望合理修复。当前,A股银行(中信)指数仅0.71倍PB(lf),为历史低位。经济逐步走出疫情影响,随着经济刺激政策落地发挥效果,社融增速明显上行,下半年经济或明显反弹。尽管让利担忧制约上行空间,但经济反弹有望缓解不良担忧,支撑银行股估值合理修复,特别是四季度估值切换值得关注。

  个股方面,我们主推一线龙头-招行、平安及常熟,以及二线龙头-光大、兴业、张家港行,关注成都、杭州、北京、长沙、南京、江苏银行等。

  风险提示:疫情之下,全球经济严重衰退,资产质量明显恶化;息差收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