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代胰岛素领航者,抢占进口替代先机
内容摘要
  1998年成立,是国内胰岛素行业的领军企业。公司国内首家掌握产业化生产重组胰岛素类似物技术,在生物合成人胰岛素及其类似物的开发、研制和生产等方面均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主要产品包括重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长秀霖)、重组赖脯胰岛素注射液(速秀霖)、精蛋白锌重组赖脯胰岛素混合注射液(25R)、门冬胰岛素注射液(锐秀霖)。公司核心高管团队均具备生物药学相关背景与多年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甘忠如先生,通过直接、间接持股控制公司44.46%股权。

  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甘精胰岛素,赖脯胰岛素类产品销售快速增长。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95亿元,同比增长21.26%;实现归母净利润11.67亿,同比增长24.98%。其中胰岛素制剂实现收入27.53亿,占比达到95.1%,主要为甘精胰岛素收入,2019年销售额25.45亿元,占比87.91%。受益于中标省份增加,速秀霖和速秀霖25销售占比也在快速提升,2019年销售额分别达到0.91亿和1.17亿元。

  胰岛素类药物需求刚性,整体市场有望超500亿元,甘精胰岛素和门冬胰岛素占据主要市场。2019年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约为1.16亿人,胰岛素是糖尿病患者中后期必须用药,目前渗透率较低,未来十年有望不断扩容,整体市场有望超500亿元。三代胰岛素相比二代胰岛素,更符合人体生理性胰岛素分泌曲线,可以减少低血糖发生,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甘精胰岛素和门冬胰岛素市场占比合计超过60%。

  公司掌握三代胰岛素核心技术,是首家同时拥有甘精胰岛素和门冬胰岛素的国产厂家,进口替代优势明显。国内首支二代胰岛素和三代胰岛素均为公司创始人甘忠如博士所带团队研发,公司掌握重组人胰岛素生物类似药产业化生产核心技术,甘精胰岛素和门冬胰岛素分别于2005年和2020年获批,研发进度国内领先,除通化东宝和联邦制药外,国内其他企业进展相对落后,整体市场格局良好。相比进口企业,国产企业产品具备价格优势,公司经历十余年耕耘,取得进口替代的市场先机,在国内企业中具备明显的先发优势。

  专注于胰岛素类药物,持续研发投入,多个新产品已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公司研发投入逐年加大,研发支出占公司销售收入的比例保持在7%以上;在研项目主要集中在糖尿病领域,门冬胰岛素2020年国产首家获批,门冬胰岛素30注射液和精蛋白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预混30R)已经申报生产,有望陆续获批,公司已上市三代胰岛素产品布局全面,胰岛素管线产品储备丰富,未来有望成为胰岛素类似物全产品线的生产企业。

  募投项目: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020万股A股普通股股票,发行价格为63.32元/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拟投资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重组甘精胰岛素产品美国注册上市项目”、“胰岛素产业化项目”、“重组赖脯胰岛素产品美国注册上市项目”、“生物中试研究项目”、“生物信息项目”、“化药制剂中试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4.33、41.76和49.9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57%、21.65%、19.7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33、16.08和18.9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16%、20.69%、17.97%。

  风险提示:胰岛素制剂市场竞争加剧风险,主导产品结构单一风险,新产品开发和审批风险,药品降价风险,行业政策变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