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事项点评报告: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完成,北斗星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内容摘要
  全球组网完成,北斗产业链将迎重大发展:北斗系统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产生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也为军民两个领域带来重大变化。随着军改影响的消除,以及北斗三号建设对国防科技实力发展带来的巨大促进作用,北斗产业军品相关订单有望同步加速恢复。民用领域,行业应用将进入推广期,“北斗+5G”催生巨大需求,北斗卫星定位和导航技术逐步向智能网联汽车、民航、海洋观测等领域拓展。

  北斗星通布局三条优质赛道,推动业绩提升:

  1)北斗即将完成全球组网,北斗星通在军民两用市场的产品应用需求将持续扩大,2017年我国军用北斗市场规模已达156.66亿元,并在此后几年内保持每年10%以上的增速,公司有望在整体市场规模扩大进程中占据重要地位;民用领域,行业应用和大众应用全面打开,民用需求预计将被彻底激活,公司在高精度、低功耗芯片研发方面进展顺利,一直保持国内领先地位,未来增长潜力巨大;2)5G启动规模建网,基站相关的元器件和模块需求爆发,同时相关终端研发和标准化制定的需求也会更加旺盛,为北斗星通陶瓷元器件、基站天线、基站授时定位模组等业务创造了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公司过硬的科技服务能力将在5G时代充分受益;3)车联网用户规模和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将有效拉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应用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北斗星通抢占先机,进行战略并购打入汽车电子领域,并且成立专项基金布局汽车电子这一大众高精度应用领域,紧抓市场红利。

  北斗星通围绕北斗导航全产业链布局,红利效应更显著。公司研发优势明显、自主创新能力突出,掌握核心算法、芯片研发不断推陈出新,2019年发布国内首款22nm自主研发北斗芯片,布局“核心器件-终端和系统-解决方案和运维服务”全产业链,是北斗全球组网的直接受益者,预计2020年或将是新的业绩拐点,迎来需求爆发。

  “研发能力+全产业链布局”双轮驱动公司业绩发展。2017年5月,北斗星通发布了国内首款支持北斗三号系统体制信号的28nmGNSS最小芯片UFirebird火鸟,支持BDS、GPS、GLONASS、Galileo四系统。2019年5月,公司宣布正在布局开发22nm高精度车规级定位芯片Nebulas-IV和22nm超低功耗双频双核定位芯片Firebird-II,将面向智能驾驶、无人机、机器人等高端应用。北斗星通布局北斗导航产业链,包括‘上游核心器件—中游终端和系统—下游解决方案和运维服务’的一条较高市场化参与的产业链。上游高精度和国产化是北斗导航产业发展的核心需求,北斗芯片、板卡以及天线是最具代表性的核心元器件。中游包括手持型、通信型、授时型、指挥型等终端;下游包括系统集成和运营服务,如数据采集、指挥调度、导航定位等,具有先发优势,公司凭借产业链的全布局以及优质赛道的产品和服务输出,或将稳定提高市场占有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1、2022年公司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3.48亿元、1.96亿元和2.3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71元、0.40元和0.48元,对应6月18日股价的PE分别为-48.02倍、85.29倍和71.29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北斗应用市场拓展进度不及预期、公司净利润下滑、资产减值风险犹存、资金募集结果尚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