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点评报告:DRG细分组发布,医院智慧服务评级开启,刺激IT新需求
内容摘要
  投资事件:近期,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印发医疗保障疾病诊断相关分组(CHS-DRG)细分组方案(1.0版)的通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工作的函》。

  CHS-DRG细分组发布,DRG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国家医保局在原来376组核心DRG(ADRG)基础上推出CHS-DRG细分组,构成618组DRG付费的基本单元。试点城市可以直接使用CHS-DRG细分组,也可结合CHS-DRG细分组情况制定本地的DRG细分组。DRG细分组的落地意味着DRG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的进展。DRG试点工作的推进不仅带动医保信息化产品的需求,而且将改变医院的运营管理以及绩效考核模式,带动院内信息系统的改造以及升级换代。

  2020年智慧医院服务评级工作开启,刺激新医院IT需求释放。2019年国家卫健委已经发布医院智慧服务分级标准。目前已经启动2020年智慧医院服务评级工作,评估对象包括所有应用信息系统提供智慧服务的二级及以上医院,数据填报时间为2020年7月1日至8月10日。

  目前主要是对全国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的医院智慧服务评级情况进行摸底,为后续的政策推进做准备。智慧医院服务评级主要是评估医院在诊前、诊中和诊后对患者服务的信息化支撑情况,旨在优化医院服务流程,提升医疗服务效率。目前评级的推动,将刺激部分医院按照评级要求进行医院信息系统改造。后续的推进政策出台,有望全面加速医院针对新信息系统的需求释放。

  多因素叠加,公卫IT建设有望加速推进,公卫IT行业增量需求有望达500亿元。基于医疗发展的自身需求,分级诊疗制度是我国医改的推进方向。初步建设分级诊疗制度政策体系之后,各医疗机构之间的交流将借助分级诊疗信息系统、医联体信息系统进行。2020年开始,分级诊疗系统建设以及升级将进入高速发展期。并且新冠疫情爆发暴露公卫领域短板,为提升公卫防控救治能力,国家利好政策不断。除政策外,还有专项配套资金,比如,国家财政部发行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等。多因素共振,公卫医疗IT进入加速发展期。据测算,传统公卫IT系统的升级以及新产品建设,行业增量市场有望达500亿元,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公卫IT在医疗科技领域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投资建议:

  重点推荐:创业慧康(区域卫生IT龙头企业,互联网医疗板块高速增长)、卫宁健康(医疗IT龙头企业,互联网医疗业务高速增长)、久远银海(医保IT龙头企业)、思创医惠(国内优质医院信息集成平台商);

  推荐关注:阿里健康(互联网医疗龙头企业,阿里集团健康领域旗舰平台)、平安好医生(互联网医疗龙头企业)、东华软件(具备大医院卡位优势的医疗IT领军企业)、万达信息(国内优质医疗IT及智慧城市厂商)、麦迪科技(CIS领域龙头企业)、和仁科技(优质医疗IT企业)、德生科技(社保卡及服务龙头企业)、国新健康(医保控费领军企业)

  风险提示:行业发展不及预期、政策落地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