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赋能小微电商&阿里参股的SaaS服务领先商
内容摘要
  公司是业内领先的电商SaaS企业,核心业务是基于电子商务平台为电商商家提供SaaS产品,在此基础上提供配套硬件、运营服务及CRM短信等增值产品及服务。

  主要观点:

  光云科技的核心竞争力:(1)具备适应电商需求的SaaS核心技术体系;(2)股权激励捆绑核心员工。

  电商SaaS产品业务:预计今年营收/毛利年复合增速为-17.97%/18.11%。(1)电商SaaS业务具有明显的生命周期属性,持续推出SaaS新业务并对业务组合进行管理的能力是光云科技的核心竞争力。(2)预计2020-2022年超级店长营收/毛利复合增速分别为4.55%和4.83%。(3)用户和单价稳步提升态势,预计2020-2022年来自于快递助手的营收及毛利的增速分别为28.57%和28.79%。(4)预计2020-2022年来自于旺店系列营收及毛利的复合增速分别为3.87%和4.15%。(5)其他SaaS服务:未来3年营收/毛利复合增速分别为39.76%/40.13%。

  增值产品&服务:预计今年营收/毛利年复合增速为-0.29%/-1.13%。配套硬件、运营服务、CRM短信等业务有助于满足电商的日常运营,未来发展基本平稳。

  盈利预测及估值。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6/1.56/1.92亿元,年复合增速25.93%。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电商平台依赖风险、疫情引致的不确定性、技术风险、系统性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