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工行业周报:市场份额向线上转移,继续关注海外办公家居产业链
内容摘要
  本周核心组合:晨光文具、中顺洁柔、帝欧家居、蒙娜丽莎、顾家家居、太阳纸业。

  本周观点:

  1)疫情背景下,海外办公家居产业链利润由线下向线上渠道转移,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制造企业有望实现弯道超车。海外办公家具线上渠道渗透率加速提升中,美国线上渠道渗透率由2019年年底的16%提升至25%以上,本次海外办公家居产业链重构下,拓展跨境电商业务的公司业绩有望超预期,建议关注【乐歌股份】、【恒林股份】;

  2)精装链订单依然强劲,6月C端需求继续修复。4-5月份B端家居企业发货量增速保持稳定,短期基本面无变化;6月份C端家居需求进一步复苏,定制家居6月接单正增长、软体家居企业内销保持中高速增长,继续关注软体龙头【顾家家居】【敏华控股】;

  3)包装板块二季度苹果出货量好于预期,叠加政策催化下环保包装需求逐步放量,建议关注【裕同科技】。

  年度投资机会建议继续推荐四条主线:

  投资主线一:关注必选消费中生活用纸和文娱用品:

  【中顺洁柔】:木浆下行业绩高弹性&确定性,疫情催化需求有望加速增长。生活用纸是刚需消费品,跟经济相关性较弱,疫情之下卫生习惯改变或为行业带来需求支持。公司卡位是中高端,产品结构预计进一步优化。根据巴西木浆龙头Suzano最新报告,未来公司将以降本与产能扩张为核心战略,因此我们预计2020年浆价难有大幅改善。木浆低位格局下,生活用纸企业成本压力较小,有望因成长性带来业绩提升。从中长期来看,看好洁柔对渠道的管控能力;

  【晨光文具】:传统业务经营稳健&量价提升,办公直销蓝海市场。公司传统业务依靠高端产品占比提升构筑赛道壁垒、依托伙伴金字塔模式提升渠道粘性、依托研发技术优势构筑显著优于同行的产品壁垒。B端市场上,行业有万亿潜在市场空间,当前处于份额向龙头集中的时代,龙头企业有望在行业变革大潮中最大程度实现红利兑现。

  投资主线二:竣工修复,需求改善,关注家居产业链:

  我们判断2020-2021年整体家居装修需求同比增速分别为6%和2%,疫情只会影响节奏问题非需求并消失。我们判断,地产竣工会在2季度开始持续边际好转。

  关注家居3条投资主线:1)精装板块优选规模效应强、格局相对清晰的品类龙头。我们判断精装房B端市场将维持双位数的增速,整体保持高景气度,有望形成超额收益。建议关注【帝欧家居】(具备前端客户、服务优势及后端规模效应提升)、【蒙娜丽莎】(瓷砖产能投产在即,工程业务持续提速)、【江山欧派】(行业成本领先,产能爬坡带动盈利再上台阶);2)零售优选好赛道&好格局,免受精装房影响的子行业。建议关注【顾家家居】(管理架构调整逐步形成合力,拓品类及价格带下沉打开三四线市场)、【敏华控股】(功能沙发渗透率提升,享受拓品类及线上渠道红利);3)精选具备产品和渠道扩张力强的标的。建议关注【欧派家居】(全品类+整装渠道红利释放)、【志邦家居】(渠道扩张红利+对经销商管理能力强);

  投资主线三:文化纸吨盈依然强势,关注包装纸小旺季。

  需求端,长期来看造纸行业需求增速通常落后第二产业GDP2-4个百分点,长期需求无需担忧。供给端,造纸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自2013年开始增速逐年下行,行业进入供给下行阶段,未来若有需求改善,供需错配时点行业有望进入周期上行阶段。

  文化纸:开工率较为坚挺,吨盈利持续高位。1)尽管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市场对行业景气预计较为悲观,但2月白卡纸开工率依然达到82%,远高于生活用纸和包装纸,验证文化纸下游需求刚性属性。未来白卡纸在限塑令及白板转白卡替代逻辑支持下需求有望延续景气,并对行业形成一定的支撑。2)目前成品文化纸价格稳定,而上游木浆价格较去年同期显著下跌,企业吨盈水平明显回升。且成品纸、原材料价格没有转向逻辑,未来一到两个季度内吨盈水平有望维持。

  包装纸:受出口影响需求或承压,关注外废与小旺季驱动。受新冠疫情影响出口数据承压,预计短期对包装纸行业需求造成间接影响。但我们认为当前行业龙头玖龙纸业、山鹰纸业估值具备较高安全边际。行业格局上,2020年年底前国家计划清零外废进口配额,且今年首批外废进口配额较去年首批减少45%,预计全年配额进一步大幅缩减,原材料来源稀缺性可能导致行业重新进入洗牌期,龙头企业基于资源禀赋优势有望获得集中度提升带来的α。

  造纸板块核心推荐文化纸行业龙头【太阳纸业】。

  投资主线四:关注新成长模式下的弹性标的盈趣科技:

  由于近期市场担心海外疫情蔓延造成产品需求承压,海外业务占比较高的盈趣科技股价回调幅度较大。我们认为,需求只是暂时被压制,长期来看雕刻机、电子烟、罗技等具备充分创新消费属性的产品需求将会回升,因此海外疫情对公司内在价值影响并不显著。股价下行逐步提升公司的投资安全边际,建议逐步布局。我们长期看好公司成长的逻辑在于:1)UDM方面,公司业务模式与传统ODM企业差异在于:ODM企业核心竞争优势在于规模效应下的降本增效能力,而UDM产品由于具备高度差异化的属性,能够深度切入客户设计研发,助力客户孵化新产品是最核心的竞争壁垒。我们看好公司在研发团队打造、快速响应机制建立、柔性智能产线搭建方面的先发优势。2)OBM方面,公司UMS系统赋能中小企业智能制造的进度有望在疫情环境下得到加速,智能家居等领域2020年预计将逐步开始放量。短期逻辑上,若2020年IQOS获得FDA减害烟草制品认证或新设备申请获批,美国市场推广有望加速,助力公司短期业绩弹性兑现。

  包装板块:建议关注高端包装龙头裕同科技、劲嘉股份。纸包装是包装行业最大的子行业,行业规模约3000亿元。当前行业格局极为分散,对标发达国家,市场率具备提升空间。前三季度包装板块业绩领跑轻工行业,同时,高端包装龙头裕同科技、劲嘉股份业绩大幅领先行业均值。我们认为一方面我国消费,特别是高端消费市场仍有韧性,下游高端烟酒、化妆品及消费电子板块拉升需求。另一方面,随着下游品牌竞争日趋激励,外包装在消费者选择过程中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助力行业格局向兼具前端设计研发到终端生产交付能力的龙头企业集中。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风险、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地产景气度下滑风险、行业政策变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