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核心公司中报前瞻:Q2前瞻-白酒动销好于报表,大众品回归常态
内容摘要
  二季度伊始,我们在《论超预期》一文中前瞻性的指出食品饮料有望获取显著的超额收益,选股方面可从边际改善以及政策宽松两个角度来经行筛选,Q2食品饮料各细分领域龙头屡创新高,表现抢眼。5月份我们组织了近20多家公司的交流会,6月份我们做了大量的渠道调研。我们认为:二季度以来消费持续向好,白酒Q2实际动销好于报表,未来一年基本面有望逐季改善,在价格驱动下业绩端存在超预期可能;大众品围绕两条主线:一是疫情受益的必需消费品如速冻、粮油、巴氏鲜奶、肉制品等持续发力;二是业绩边际改善明显的行业如乳业、啤酒、调味品、保健食品、烘焙等。

  白酒:Q2实际动销好于报表,基本面逐季改善下关注价格弹性。我们认为,白酒更多的是结构性的机会,区域之间差异也很大。华东、西南区域相对更快,预计能达到70%-80%以上。展望中报,我们认为酒企Q1报表增速好于实际动销,考虑到消化库存,Q2实际动销将好于报表增速,报表有望在二季度见底,但资本市场还是聚焦到实际动销情况,我们认为在动销恢复的上升期,资本市场预期逐渐改善,在疫情控制妥当的情况下,未来一年基本面将呈现逐季改善的状态,价格弹性相对凸显,在价格驱动下业绩端存在超预期可能。我们认为五粮液批价更能反映需求景气度,值得重点关注,若普五批价起来将有望带动全国次高端和区域龙头动销进一步回暖。标的方面,我们继续重点推荐五粮液、老窖、古井、今世缘,关注口子、洋河等公司改善机会。

  大众品:Q2业绩环比加速,推荐基本面持续向好、边际持续改善的龙头。啤酒:二季度以来啤酒销量表现良好,我们认为4-5月的强劲增长奠定了二季度行业及龙头公司销量增长的基础,吨酒成本进一步摊薄。同时二季度消费场景从即饮转向家庭渠道,罐化率大幅提升,再叠加二季度玻瓶、大麦、拉罐等原材料成本稳中有降,推动Q2利润快速释放。乳制品:常温奶动销环比改善,买赠减弱,龙头伊利蒙牛预计20H1收入恢复正增长,Q2增速较快。低温巴氏鲜奶发力,关注华东牧场+品牌+规模优势较强的光明乳企净利率提升,以及西部地区外延扩张加速跑马圈地的龙头新乳业。调味品:二季度以来餐饮的恢复仍存在波动,我们认为二季度调味品板块应积极关注自身改善明显或受疫情影响较弱的标的,如涪陵榨菜、天味食品,一方面渠道补库存叠加良好的动销使二季度收入高增长,同时收入增长带来的费用率下降有望推动利润更快增长。肉制品:终端动销持续较好,双汇肉制品量价齐升,利润预计双位数较快增长。速冻食品:顺应便捷消费趋势,安井渠道BC兼顾优势增强,锁鲜装爆量预计20Q2收入利润接近25%增长;三全渠道改革持续,经销占比逐步提升驱动净利率提升,预计利润增速超过100%。保健品:经历2019年低迷期,2020年逐渐恢复较快增长,线上电商1-5月行业增速双位数,Q2以来药店、母婴等客流逐渐恢复动销改善,预计汤臣Q2收入利润10-15%增长,季度改善明显。其他机会:建议关注休闲小食品公司细分龙头洽洽、桃李、元祖、西麦长期成长机会。我们总结大众食品两条主线:一是疫情受益的必需消费品如速冻、粮油、巴氏鲜奶、肉制品等持续发力;二是业绩边际改善明显的行业如乳业、啤酒、调味品、保健食品、烘焙等。

  风险提示:中高端酒动销不及预期、全球疫情持续扩散风险、食品安全事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