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再获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转基因研发领先优势扩大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控股子公司产品获得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公示。农业农村部发布2020年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进口)批准清单中包含公司控股子公司的耐除草剂大豆DBN-09004-6;拟批准颁发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71个植物品种目录中包含公司控股子公司的DBN9858玉米品种。

  大北农庇护所品种DBN9858拟批准,转基因品种商业化路径更为明晰

  此次农业农村部公布的71个转基因植物品种目录中玉米仅有1项,即北京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DBN9858,为大北农的庇护所玉米。2019年大北农同步对DBN9936申请了安全证书、庇护所(DBN9858),目的是有效遏制抗性昆虫的产生。根据大北农的规划,庇护所玉米在转基因玉米种植商业化推广时会搭配使用。此外,此次公司的耐除草剂大豆DBN-09004-6获得中国进口安全证书,意味着该产品可在阿根廷进行商业化种植,进一步打开公司转基因产品在海外的拓展空间。我们认为,此次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公示体现出转基因品种商业化有望加速的趋势,我国转基因玉米品种或在2021年内迎来商业化落地。我们测算,如果我国未来转基因玉米种子商业化顺利落地,我国未来玉米种子终端市场空间有望持续扩大,有望达600亿元。

  公司在转基因领域的优势明显,空间广阔

  公司在转基因领域积淀十余年,研发实力居于国内领先水平,且已率先获得了第一批的转基因玉米品种的安全证书,先发优势显著。公司已经搭建了完善且雄厚的研发平台体系(其中拥有农业部作物基因资源与生物技术育种重点实验室),拥有业内领先的技术研发团队,具备强大的转基因研发实力。同时,公司已经做好了第一代产品的商业化准备,基本完成国内市场的规划布局;且布局了玉米和大豆的二代、三代产品和技术创新十年研发计划(2015-2025)。我们预计转基因政策有望加速推进,转基因完成商业化的第1/2年内有望分别给大北农带来3.51/6.26亿的利润增量。

  公司生猪产能快速扩张,二三季度盈利有望持续高增长根据公司2020年1-5月出栏数据,公司肥猪出栏均重逐月增加,均在130公斤以上,5月份达到了137.88公斤;1-5月公司累计销售生猪47.8万头,累计销售收入20.06亿元,同比增长83.7%。公司积极加快生猪产能投放,一季度末生产性生物资产环比增长60.2%至2.71亿;快速扩建生猪产能,截至2020年6月中旬,公司存栏母猪15万头以上,后备超过10万头。养殖业务盈利能力增强叠加持续贯彻的提效降费策略,公司二三季度盈利有望保持高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不考虑转基因业务的增量,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7.46/33.42/36.54亿,同增434.88%/21.71/%/9.36%,对应EPS为0.65/0.80/0.87元/股,考虑到公司在转基因育种领域的领先优势及长期空间,继续重点推荐,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风险;价格波动;政策变动风险;出栏不达预期;转基因业务推广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