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拥抱药物创新和器械创新大时代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国产PD-1迎来大时代,国内创新热度持续高涨。6月19日,恒瑞医药的卡瑞利珠单抗获批肺癌一线和食管癌二线两大适应症,加上此前获批的肝癌二线和霍奇金淋巴瘤,卡瑞利珠单抗已获批4大适应症,领衔国产PD-1蓬勃发展。实际上,今年以来,国内企业的PD-1就利好不断,纷纷迎来收获期,替雷利珠单抗获批尿路上皮癌,报产一线鳞状NSCLC和非鳞NSCLC,特瑞普利单抗的鼻咽癌、尿路上皮癌,信迪利单抗的一线非鳞NSCLC,誉衡药业GLS-010的霍奇金淋巴瘤,康方生物/中国生物制药AK105的霍奇金淋巴瘤等多个适应症都在今年上半年陆续报产。此外,我们看到国内PD-1临床试验正在多个癌种中展开,此前2020ASCO大会国内药企业纷纷公布了各自PD-1的相关临床数据,我们有理由相信,很快会有更多大适应症陆续进入申报阶段,国产PD-1正迎来密集收获的大时代,创新药企也有望因此受益迎来业绩快速增长的阶段。看好恒瑞医药、贝达药业、君实生物、复星医药、复宏汉霖、信达生物等。

  国家医保局发布《2019年全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提高医保使用效率仍是未来主旋律。1)整体:2019年,全国基本医保基金(含生育保险)总收入24421亿元,比上年增长10.2%;总支出20854亿元,比上年增长12.2%;累计结存27697亿元。2)在药品采购方面,截至2019年底,全国31个省(区、市)通过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网采订单总金额初步统计为9913亿元。其中,西药(化学药品及生物制品)订单金额8115亿元,中成药订单金额1798亿元。网采药品中医保药品订单金额8327亿元,占比84%。截至2019年底,“4+7”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试点地区25个中选药品平均完成约定采购量的183%,中选药品采购量占同通用名药品采购量的78%。试点全国扩围后,25个通用名品种全部扩围采购成功,扩围价格平均降低59%,在“4+7”试点基础上又降低25%。3)在医保支付改革方面,全国97.5%的统筹区实行了医保付费总额控制,86.3%的统筹区开展了按病种付费。30个城市纳入了国家CHS-DRG付费试点范围。60%以上的统筹区开展对长期、慢性病住院医疗服务按床日付费,并探索对基层医疗服务按人头付费与慢性病管理相结合。

  第三批国家集采开始报量,集采规模扩大,但多数品种上市公司市场份额较小,集采更多是加速原研替代进程。根据赛柏蓝、米内网等确认,湖南省启动第三批国家集采报量工作,共涉及56个通用名药品86个品规,其中注射剂3个,滴眼液1个,其余均为口服剂型,所有品种均满足3家以上充分竞争条件。米内网数据显示,56个通用名药品在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合计销售额超过560亿元,其中有23个药品销售额超过10亿元。本轮集采不论品种数还是总销售额均超过前两轮,随着一致性评价工作的持续推进,符合充分竞争条件品种数量提升,集采规模不断扩大。另外,就通用名而言,本轮拟集采品种中,上市公司市场份额低于30%的品种超过45个,绝大多数品种市场份额较小,并且多个潜力重磅品种均为近两年新上市品种,国内上市药企有望作为光脚者借助集采快速放量,加速原研替代进程。

  医药行业攻守兼备,具有长期逻辑,子行业结构性分化继续,积极配置增速快的子板块和优质公司。在全球疫情持续,对经济影响还在持续之时,医药行业的内需特性具有行业比较优势。2020年Q1虽然受疫情影响,整体收入利润下滑,部分子行业受益。器械、药店、特色原料药受益表现亮眼,医疗服务受影响最大,二季度全面恢复进行中。1、创新药物研发持续、CRO/CDMO订单转移加速:看好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凯莱英、康龙化成。2、医疗服务短期受损,正在恢复:看好爱尔眼科、通策医疗、美年健康。3、疫苗行业快速恢复:看好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华兰生物。4、药店,业绩受益:看好益丰药房、大参林。5、创新医疗器械出口受益:看好迈瑞医疗、安图生物、万孚生物、凯普生物。6、特色原料药行业,订单转移:看好健友股份、司太立、普洛药业、仙琚制药。

  重点推荐个股表现:6月重点推荐:爱尔眼科、药明康德、泰格医药、智飞生物、蓝帆医疗、凯普生物、康龙化成、大参林、仙琚制药;中泰医药重点推荐本月平均上涨20.20%,跑赢医药行业6.21%;本周平均上涨1.97%,跑赢医药行业0.88%。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药品质量问题、疫情防控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