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2020年中期投资策略:科技创新周期开启,关注高景气行业
内容摘要
  板块估值中枢上移,公募基金持续加仓。2020年上半年计算机板块表现较好,相对沪深300有较高超额收益,估值明显提升,市盈率市(TTM)达到2016年以来最高水平。2019年板块营收增速放缓,利润重回增长,受疫情影响2020Q1板块业绩有所下滑,随着国内经济活动恢复正常,预计Q2业绩有所恢复,全年依旧维持增长预期。在经历了2018和2019年较大规模商誉减值损失计提后,板块商誉减少,未来利润确定性增强。2020Q1公募继续加仓计算机,持仓比例达到2017年以来峰值,机构抱团情况进一步加剧,云计算龙头获得市场认可。展望2020年下半年,我们重点推荐关注云计算、5G应用、金融科技、信创、电子票据子版块。

  云计算:疫情推动企业上云,行业维持高景气。SaaS具备低成本、可拓展的优势,正获得越来越多企业级客户认可。疫情催化下SaaS正加速渗透,新基建正推动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的云基础设施加速建设,互联网巨头计划加大资本开支证明云下游景气度。SaaS订阅制商业模式具备高客户粘性和低边际获客成本,优势在于收入永续性和预收现金流,其潜在的市场拓展和盈利能力提升空间使得市场对SaaS估值具有较高容忍度。我们认为疫情推动下云计算景气度较高,后续企业上云加速趋势或将维持。

  5G应用: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是确定性应用。5G基站是新基建重要方向,全国已铺设近20万个,目前全国5G用户已初具规模,垂直行业应用加快,重点看好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车联网:5G和智能汽车双重驱动下,车联网正进入规模应用阶段,全球及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将快速提升,车联网产业链将充分受益;工业互联网:B端正成为互联网的下半场,工业互联网将发挥产业链协同价值,并帮助工业向智能化方向转型发展,全产业链将共享万亿大市场。

  金融科技:金融改革与创新加速,关注数字货币催化。资本市场改革带来的IT系统改造与新增是最为直接,也是最具弹性的金融IT景气来源,2020年的新三板精选层、创业板注册制、REITs新规将带来IT系统增量需求。同时我们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与开放是持续的过程,金融IT的高景气将得到维持。2019年金融科技顶层规划出台,监管趋于规范化,金融创新加速,金融机构上云意愿加强。央行数字货币稳步推荐,已经进入内部测试阶段,有望给金融科技带来催化。

  信创:自主可控重要性凸显,关注党政招标落地。在美国技术封锁加严的背景下,信创产业的重要性额外凸显。国家在战略层面持续推进IT产业自主可控,目前我国信创生态已经成型,2020年将是信创落地元年。在2020上半年中国移动和电信的服务器集采中,自主可控服务器在运营商领域已经实现重大突破,华为和海光拿到较大份额。市场预期党政领域信创大规模招标将在三季度开展。

  电子票据:用票端系统建设百亿市场启动。2018年11月财政部发文要求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电子票据,2019年8月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联合发文要求全面推广医疗电子票据。电子票据应用需要对医院、高校、公安等用票端系统进行改造,我们测算全国用票端电子票据系统建设存量市场空间超过百亿元。目前电子票据系统建设高峰期到来,招标数量大增,我们预计2020年三季度将成为医疗电子票据招标高峰,全年将明显放量。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维持计算机行业“推荐”评级。2020年上半年计算机板块表现整体较好,板块估值中枢上移。展望2020下半年,我们认为科技已经成为未来我国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板块的高景气程度有望维持,板块内部将存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我们重点推荐云计算、5G应用、金融科技、信创、电子票据子版块。

  重点推荐个股。1)云计算:广联达、浪潮信息、汇纳科技、石基信息、金山办公;2)车联网:锐明技术、中科创达、四维图新、千方科技;3)工业互联网:能科股份、东方国信、用友网络;4)金融科技:恒生电子、高伟达、长亮科技、同花顺;5)信创:中科曙光、诚迈科技、中国软件、东方通、宝兰德;6)电子票据:博思软件、东港股份、航天信息。

  风险提示:1)发生系统性风险,计算机板块整体估值中枢下移;2)云计算、5G应用、金融科技、信创、电子票据等行业进展不及预期;3)相关公司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