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周观点:各省市新基建步伐加快,北斗组网协同5G共发展
内容摘要
  行业核心观点:

  受上证指数编制规则修改及节日效应影响,上周大市整体表现良好,沪深300涨0.98%,受中兴通讯大幅回调带动,通信板块下跌1.46%,行业排名第21位。安徽、福建出台政策力推新基建,促进5G产业生态形成。北斗三号收官卫星成功发射,在国防科技、科学研究、社会生活方面提供支持,并将与5G相互融合,促进5G向下游应用端的渗透。

  投资要点:

  安徽、福建出台政策推进新基建,5G产业生态形成可期:近日,福建和安徽分别出台行动方案和工作要点,计划共计建设4万个5G基站,并且同时注重5G+工业互联网、智慧农业、智慧交通等方面的发展。两省政策的出台是对两会“两新一重”方针的具体贯彻,在短期可有效提振5G产业链上游产品需求,包括基站相关通信器件及通信介质。中期将引导政策利好向中下游传递,有助于各地市5G产业生态的构建。

  5G套餐用户预估破亿,换机潮与套餐资费下降将至:截至6月22日,三大运营商完成发布5月运营数据,移动与电信5G套餐用户累计8565.9万户,三大运营商合计预计破亿。用户的稳定增加将刺激消费电子需求,5G手机换机潮即将到来。同时随着5G网络的日趋成熟,网络套餐价格或开始下滑。

  北斗三号收官卫星成功发射,助力5G共发展:6月23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至此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全面完成。北斗三号在国防科技、科学研究领域提供强大支持之余,在社会通信领域也可带来巨大促进作用。北斗组网可为民众提供全天候、高精度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可与5G融合发展,有利于新一代卫星通信、区块链、民航、物联网、车联网应用场景的拓展,加快5G产业链下游发展步伐。

  投资建议:光通信领域推荐持续关注中际旭创、光迅科技;通讯设备领域推荐国内设备龙头中兴通讯、星网锐捷;所有主营业务均为5G建设核心料号的铭普光磁;国内测试领域综合服务龙头东方中科;光纤光缆行业龙头长飞光纤;运营商增长潜力股中国联通。

  风险因素:5G渗透速度不达预期、全球经济环境恶化超过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