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深度点评:关于混业经营的5个重要问题
内容摘要
  1、为何说混业经营是大势所趋?

  经济从高速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直接融资替代间接融资是大趋势。债务驱动经济发展模式导致当前实体经济杠杆率较高,降杠杆成当务之急。当前,金融混业经营亦是主要国家主导模式。在做大股权融资的大方向下,向银行业放开券商牌照,一举三得。一是可以促进股民的大幅增加,为资本市场带来增量资金;二是,商业银行拥有大量企业客户和强大的资本实力,在为企业做股权融资上有先天客户优势,助力降杠杆;三,经济转型,银行也需要转型,混业经营带来新的增长点,可降低利息收入依赖。

  2、落地会很快么?如何隔离风险?

  现行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商业银行从事证券经营业务,因而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需要修改相关法律法规。考虑到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需要一定的时间,因而混业经营真正落地尚需时日。我们认为,向商业银行放开券商牌照的主要意义在于让银行可以经营证券经纪业务和股权投行业务,做大股权融资规模,助力降杠杆。此外,为保障存款人利益,对股票自营业务等应严格限制。

  3、如何让商业银行经营证券业务?

  混业经营有三种模式:全能银行、银行母公司、金融控股集团。我们认为,在严格监管的基础上,全能银行模式是不错的选项;此外,银行母公司模式较适合国内混业经营实际,利于隔离风险,又能较好地实现银行业务与券商业务的协同,向券商导流,做大股权业务。除大行外,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股份行系券商子公司有望受益。券商牌照放开后,银行也可以通过并购中小券商来实现对券商业务的布局。

  4、经营证券业务,对银行业务影响大么?

  放开券商牌照,短期对银行业绩影响不大。19年国内证券业净利润1231亿元,同期商业银行净利润1.99万亿元,证券业净利润仅为商业银行的6.2%。中长期看,放开券商牌照给银行带来新的增长点,有利于提升非息收入占比,降低息差依赖。以JPMorgan为例,19年券商业务的投行手续费和投资交易手续费贡献了营收的18.6%。综合金融是长逻辑。

  5、混业经营对银行股的估值影响多大?哪些银行有望率先试点?

  当前,银行板块仅0.66倍PB(lf),券商板块估值1.52倍PB(lf)。我们认为,混业经营落地将带来银行板块估值重估,估值中枢有望抬升。混业经营是催化剂。我们认为,全国性银行资本实力强、客户基础好、人才较多,将是经营券商业务的有力选择;中小行资本实力较弱,客户基础一般,或缺乏经营证券业务的能力。我们预计,大行中的龙头-工行、建行资本实力最强,客户基础好,有望率先试点。其次,股份行中的兴业、招行、浦发等。

  风险提示:金融让利,息差大幅收窄;疫情导致资产质量显著恶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