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深度报告前瞻:给银行发券商牌照的探讨-前路仍长
内容摘要
  给银行大规模发券商牌照,可能性很小。政策的目标是做大做强我国的资本市场,政策形成共识的是:这需要高质量的头部券商,而不是券商牌照的数量;即需要能与外资投行抗衡的大投行,而不是一堆重复低水平建设的券商牌照。从这个角度说,给银行券商牌照,不是政策的重点。

  我国的银行与券商的差异。1、债权文化和股权文化的差异。银行的债权文化强调低风险低收益,而我国由于有刚兑的特点,银行文化更倾向于无风险文化;而股权由于长期没有刚兑,长期是高风险高收益。2、机制和激励的差异。我国银行业偏行政化,券商偏市场化。3、文化与机制的差异,会使得银行业的混业经营发展需要时间,理财子公司就是个例子。

  银行与券商业务如何竞争与合作。券商的主要业务包括投行等机构业务、经纪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1、经纪业务方面,银行有账户体系和渠道优势,银行具有优势;但估计给银行经纪牌照的概率不大;2、财富管理业务,由于有理财子公司牌照和基金牌照,其实已向银行放开;3、投行业务,由于文化和机制的差异,客户群和资本的差异,双方会形成一定的竞争。

  投资建议:看好头部金融机构。1、基于我们讨论,如果监管试点给银行券商牌照,我们预计这只会是少数,同时发出牌照的时间会比较漫长;2、市场化程度高的银行拿到券商牌照,才会受益较大,例如工行、建行、招行等;3、银行和券商都处于行业分化加快的阶段,头部机构的竞争力会持续增强。

  附海外金融混业经营的环境和模式。

  风险提示事件:经济下滑超预期。疫情影响超预期。财新周刊信息未经官方确认,我们是基于市场热议问题做相应研究探讨,不构成具体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