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获批临床,研发管线持续丰富
内容摘要
  重组新冠疫苗获批临床

  公司近期公告全资子公司智飞龙科马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获批临床,根据国内新冠疫苗研发进度看,公司为国内首家进入临床的重组亚单位技术路径新冠疫苗。

  临床前研究数据良好,进展位居全球前列

  目前国内新冠疫苗研发5条技术路线正在同步开展,包括灭活疫苗、重组基因工程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mRNA疫苗和DNA疫苗),以及减毒的流感病毒疫苗作为载体制成的疫苗。重组蛋白疫苗借助基因工程技术,将编码病毒抗原的基因装配到细胞中,借这些细胞胞生产蛋白(新冠肺炎疫苗针对S蛋白),后纯化制成疫苗。公司的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借助工程化细胞株进行工业化生产,产能高,成本低,具有较强的可及性。动物保护试验结果显示,疫苗免疫能诱导产生高水平的中和抗体,显著降低肺组织病毒载量,减轻病毒感染引起的肺部损伤,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根据WHO的统计数据,截至6月28日,全球已经有17个疫苗在临床阶段,中国机构、公司主导或参与的达到8个,占比近一半。全球来看,牛津大学/阿斯利康的复制缺陷型病毒载体疫苗已进入临床Ⅲ期,中国生物旗下武汉所(Ⅰ/Ⅱ揭盲,并启动阿联酋Ⅲ期临床)、北京所灭活疫苗(Ⅰ/Ⅱ揭盲)、科兴生物(Ⅰ/Ⅱ揭盲,)其余进展较快的包括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Ⅱ期临床揭盲,获得军队特需药品批件)等。重组亚单位路径方面,公司的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为国内首家获批临床,全球包括公司在内有三个产品进入临床,进展较快的包括Novavax,处于Ⅰ/Ⅱ临床,Clover生物联合GSK、Dynavax的重组亚单位疫苗进入临床Ⅰ期,从全球进度看,公司在重组亚单位路径的进展也位居前列。若该疫苗研发进展顺利,将有利于公司丰富和优化产品管线,彰显公司研发实力,有利于公司产业布局和主营业务的全面发展,增强公司长期盈利能力。

  EC诊断试剂、微卡疫苗有望开启公司发展新阶段

  公司此前公告重组结核杆菌融合蛋白(EC)获批,EC作为体内诊断制品用于结核杆菌感染诊断和结核病的临床辅助诊断,市场应用前景广阔。同时与公司研发的结核菌素纯蛋白衍生物(PPD)、母牛分枝杆菌疫苗(结核感染人群用)、成人卡介苗、冻干重组结核疫苗等产品组成公司结核病“诊、防产品矩阵”,构建公司较完整的“结核病监测、诊断、免疫预防”体系,公司在此领域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母牛分枝杆菌疫苗(结合感染人群用)已报产并纳入优先审评,有望在年内获批,根据WHO的数据,我们对微卡疫苗进行市场空间测算,若假设按照1%的渗透率计算,则对应渗透目标人群为350万人,合理假设单人全6针花费2000元,产品上市后在中国的市场潜力可达70亿元,EC试剂和微卡有望开启公司新的发展阶段。公司持续强化研发2017-2019年研发投入占自主产品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20%、13.35%、19.37%,根据2019年年报,公司自主研发项目共计28项,包含15价肺炎结合疫苗、4价流脑结合等潜力品种,公司管线的持续丰富及进展有望推动公司长期成长。

  国内疫苗领军企业,内外兼修,维持“买入”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2.02、2.67及3.36元,对应估值分别为50、37、30倍。公司渠道、销售能力强,且不断拓展研发,推动新冠疫苗研发,产品储备丰富,EC、微卡疫苗有望开启公司新阶段。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疫苗研发的不确定性,EC销售不及预期,微卡疫苗获批进度及销售不及预期,HPV销售低于预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超预期,产品研发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