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业经营改善,CMP放量开启
内容摘要
  主营业务经营改善,垂直整合稳占龙头之位;CMP抛光垫业务驱动新成长。鼎龙股份上市十多年来在完成“彩粉+硒鼓+芯片”打印耗材全产业链整合之后,虽然在2018年及2019年由于行业竞争致使产品价格下降。随着公司对该业务行业的垂直化整合后,公司对于主营业务的经营有望改善,且实现未来的稳健增长。同时公司积极开拓CMP抛光垫业务,成功实现国产化突破后,有望成为公司成长新动力。

  晶圆制造CMP抛光垫必不可少,国产化驱动,鼎龙股份CMP放量开启。晶圆制造中CMP材料占比约为7%,而CMP抛光垫占据了CMP成本的33%。整体而言CMP抛光垫虽然占比在晶圆制造环节中并不大,但是由于其必要性,CMP抛光垫必不可少。同时随着中国半导体各个环节的国产替代化趋势不断加强,国产晶圆制造厂商(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等)不断的追赶国际巨头的过程中,有望实现加速国产化CMP抛光垫的验证及导入,帮助鼎龙股份放量开启。

  受益半导体市场增长及半导体制程不断的升级,CMP市场有望持续增长。随着半导体市场不断的增长,作为核心配套材料的CMP抛光垫有望伴随半导体全市场的复苏及增长齐头并进;另一方面根据CabotMicroelctronics的测算,无论是Nand从2D向3D升级,又或是逻辑芯片制程的不断提高,都将大幅提高晶圆制造中抛光工序的次数。举例说明:28nm逻辑芯片所需抛光次数约为400次,但至5nm逻辑芯片,其抛光次数已超过1200次。无论是半导体市场带动的需求,亦或者是芯片制程不断提高所带动的CMP价值量的提高,都将给CMP市场提供稳定的持续增长动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随着1)半导体市场的不断复苏及加速增长;2)5G通讯技术对于下游电子终端需求的拉动;3)以及半导体制程不断提高,三大原因带动了公司半导体CMP抛光垫业务所在行业在未来的需求量的不断增加,从而带动CMP抛光垫行业天花板的不断提升,同时鼎龙股份突破CMP抛光垫行业壁垒,打破国产“0”基础的基础上,我们认为未来鼎龙股份CMP抛光垫业务将成为公司成长新动力。因此我们预计公司在2020/2021/2022年总营收将分别实现15.1/19.1/23.5亿元,归母净利润3.70/5.80/8.20亿元,对应当前市盈率42.7/27.2/19.3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制程追赶进度不及预期,供应链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