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市场风险偏好上行,关注非银板块政策、基本面共振下的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市场回顾:本周主要指数上行,沪深300指数涨0.98%,上证综指涨0.40%,创业板指涨2.72%。沪深两市A股日均成交额7717亿元,较上周升2.98%,两融余额11469亿元,较上周升1.45%。

  行业看点证券:本周券商指数涨幅3.34%,跑赢大盘2.36个百分点,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修复,板块内个股表现分化,部分低估值券商表现回暖,其中,光大证券(+22.64%)、招商证券(+13.76%)、中国银河(+9.90%)领涨;哈投股份(-5.71%)、红塔证券(-5.58%)、中银证券(-4.49%)领跌。本周,光大证券、招商证券、银河证券等低估值券商涨幅明显,行业表现回暖,表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请重视券商板块的配置机会。从今年行情复盘来看,券商板块是受影响冲击较小的行业之一,而从各项政策的持续释放来看,本轮资本市场改革力度空前,周期更长,多项组合政策有望大幅盘活资本市场,券商有望持续受益。本周,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本次修订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其中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至33条,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37条减至30条。在金融领域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清单进一步减少了外资投资限制,鼓励外商进入国内市场,有利于国内各行各业学习领先技术与优秀经营理念。其中,国内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和基金公司等有望受益于外资进入的“鲶鱼效应”,提高证券定价销售能力和加快财富管理业务转型速度,扎实提升业务能力和风控能力。政策的持续向好,风险偏好的改善都是券商行情持续演绎的核心催化要素,新证券法和诸多配套的利好政策出台落地,行业基本面有望不断优化,有利于券商的持续发展,我们维持对行业的长期看好,继续推荐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重点关注中信建投,以及估值较低且预期受益于区域市场改革的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和高弹性中小券商。

  保险:本周保险指数跌幅1.43%,跑输大盘2.41个百分点。成分个股表现分化,国寿、人保涨0.21%、1.25%,太保、平安、新华跌1.68%、1.58%、0.95%。

  本周,银保监会公布1-5月行业保费数据。财产险公司1-5月累计原保费5879亿元(同比+6.8%,前值+6%),人身险公司1.72万亿元(同比+5.1%,前值+3.8%)。行业二季度保费仍保持边际改善的趋势。本周,据券商中国报道,北京银保监局印发《关于保险网络直播和短视频风险提示的通知》,要求辖内各保险机构关注由短视频和直播带货带来的合规风险。我们注意到,抖音、快手等内容平台已成为保险公司及代理机构展业的渠道之一,其主要通过短视频介绍保险投保、理赔相关知识,激发用户保险意识,并为成功转化的用户设计产品方案,部分界面提供网络链接,直接线上引流。目前互联网保险还存在定义、销售资质等方面的模糊监管边界,存在一些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业乱象,随着监管的完善系统化,其发展也将加速。除互联网外,近来兴起的“惠民保”是保险业推进普惠金融的又一体现。“惠民保”是当地政府与商业保险公司合作的城市专属1年期重大疾病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一般由医保局招标,保险公司经办,其筹资采用“个人账户划扣+企业团体投保+个人自愿出资”的方式,在政府背书下投保率较高。相比于社会医保,“惠民保”增加了重特大疾病特药报销和送药服务,并提高赔付比例;相比于商业百万医疗,删除或降低了住院医疗自费项目,但保留百万保额,保费更低。“惠民保”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社会医保和商业百万医疗之间的空白市场,为商业保险公司带来了健康险增量业务,但由于带有社保性质,遵循微利原则,对险企更大的意义在于普及全民保险意识以及通过政企合作提高知名度和获得资源。当前各家公司静态PEV估值分别为:1.1x(平安)、0.85x(国寿)、0.68x(新华)、0.63x(太保)、0.28x(太平H),处于历史低位。随着基本面的边际改善,险企估值压力将有所缓解,全球流动性宽松和阶段性风险偏好上升将推动估值的修复。推荐战略定位、价值创造能力一路领先的平安和质地优良、明显低估的太保。

  风险提示:“新冠肺炎”疫情状况和持续时间超预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创新改革节奏低于预期、利率较大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