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生物柴油龙头,发展前景广阔
内容摘要
  生物柴油龙头企业,盈利处于快速增长期:公司是国内产销规模最大、持续经营时间最长的生物柴油企业,生物柴油产能从2002年的1万吨不断发展到2018年24万吨。2019年实现营收12.95亿元(同比+27.2%),净利润2.16亿元(同比+61.25%),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速40.6%,净利润复合增速达到62.9%。公司具备生物柴油完整产业链,出口量连续多年排名全国行业第一,2019年生物柴油出口18.78万吨,同比增长23.0%,主要出口欧盟。2019年生物柴油营收10.6亿元,毛利率18.37%,同比增加6.13pct;吨净利计算后约为862元/吨,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欧盟强制要求2020年生物柴油添加量达到10%,需求缺口大,产能增长空间广阔:生物柴油是欧盟强制添加在燃料中的一种绿色清洁能源,据联合国统计司的数据,2014年欧盟地区交通领域的柴油消费量达到2.20亿吨,而当前欧盟地区的生物柴油消费量约1200多万吨,添加比例仅为5.45%。欧盟《可再生能源指令》要求2020年成员国全面执行10%的生物柴油添加标准,生物柴油的产量和进口量需要进一步提升。据REN21,欧洲生物柴油2017年供需缺口245万吨,而我国需求量有望达到700万吨。据公告,目前我国生物柴油产能仅100万吨,废油脂年均1000万吨的产生量,1吨废油脂可生产1吨生物柴油,产能增长空间巨大。欧洲是全球最大的生物柴油进口区域,废油脂制取的生物柴油由于在欧洲拥有双倍减排计数的政策优势,公司生产的生物柴油以回收的地沟油为原料,同时拥有完善的原材料收购渠道,在市场竞争中具有加强的价格优势。

  持续布局新项目,扩充生物柴油产业链:据公告,2019年公司新建完成新兴产业项目“年产2万吨甘油和年产3万吨(水性)醇酸树脂”生物基绿色化学品生产线。募投项目“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非粮)及年产5万吨天然脂肪醇”项目完成前期工作,于2019年9月26日顺利开工建设,项目投资总额5.61亿元,建设期2年。公司预计在2020年底完成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募投项目建设,同时做好年产10万吨烃基生物柴油项目的开工前准备工作。公司生产规模将持续提升,生物柴油深加工能力进一步拓展。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2.6亿、3.4亿、4.5亿元,对应PE19、15、11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评级,目标价54元。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产能建设进度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