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光伏设备:182大尺寸硅片发布;更换、新增需求叠加
内容摘要
  事件

  6月24日,隆基、晶科、晶澳等七家企业联合发布M10硅片尺寸标准(几何尺寸为182mm*182mm)。

  评论

  大尺寸为光伏行业大势所趋。基于大尺寸硅片的高功率组件是近年来光伏行业创新的主要方向之一。本次M10硅片尺寸标准由隆基、晶科、晶澳、阿特斯、江苏润阳悦达、江苏中宇、潞安太阳能等七家企业联合发布。

  主要出发点是基于之前光伏企业采用的硅片尺寸不统一,造成光伏产业链包括硅片、电池到组件以及玻璃等辅材的制造成本上升,并对客户的产品选择,光伏系统的安装,上下游协同等造成较大困扰。为改变这一现状,促进行业高效、规范发展、减少资源浪费,这7家企业共同倡导建立M10硅片标准。

  之前2019年8月16日中环股份正式发布G12即210大硅片,天合光能、爱旭、东方日升、通威、东方环晟、宁夏小牛等众多厂商也开始着手布局210尺寸产品。

  【更换需求】光伏大尺寸化,有望带动相应长晶炉、切片机、电池片设备新一轮更新换代。目前光伏硅片以158尺寸、166尺寸为主。未来如果过渡到210尺寸、182尺寸,相应的长晶炉、切片机、电池片设备需要大范围更换。从而带来相应光伏设备新一轮更新换代高峰期。

  【新增需求】光伏行业前景看好!光伏成本近年来大幅下降,“平价时代”临近,明后年光伏有望“井喷”。在当今世界大部分地区,光伏已成为成本最低的电力来源之一。我们预计2020年全球光伏装机有望达150GW,较2019年(120GW)同比增长25%左右。预计未来几年全球光伏需求持续保持快速增长。

  【光伏设备】新增需求+更换需求,面向全球市场;中国光伏设备具有全球竞争力!光伏产业是中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朝阳性产业。我国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市场占有率多年位居全球首位,2018年中国大陆生产的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逆变器,在全球占比分别达到58%、93%、75%、73%和62%。

  近期瑞士光伏设备全球龙头企业梅耶博格宣布转型组件制造商,也一定程度体现了中国国产化光伏设备的崛起,对部分全球光伏设备企业带来了“挤出效应”。目前传统的电池生产线,国产设备比例达到100%;PREC电池生产线,关键设备国产化比例达到90%;异质结(HIT)电池片设备国产化正在大步推进中。

  光伏设备:聚焦高利润的硅片和电池片环节——长晶炉、光伏切片机、电池片设备等【硅棒/硅片生产设备】主要包括单晶硅直拉炉、金刚线切片机等。2018年底至今,国内单晶主要企业隆基、中环、晶科等纷纷进行单晶硅扩产。单晶硅爆发式的增长直接带动了单晶硅生长炉、金刚线切片机的需求。

  【电池片生产设备】PERC电池为目前市场主流,未来向HJT电池的升级,背钝化沉积、掺杂、激光设备需求逐渐凸显,该环节的技术升级变化极快,有望带动行业龙头设备更新需求。

  【组件生产设备】随着半片、叠瓦、双面、不同边框电池组件逐渐放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设备具升级需求。

  投资建议

  光伏大尺寸化促进光伏设备迎来更新换代需求,叠加明后年全球光伏新增需求,光伏设备有望迎来新一轮成长高峰期。聚焦高利润的硅片、电池片设备环节,重点推荐上机数控、晶盛机电、捷佳伟创、迈为股份。

  其中:

  【上机数控】为光伏金刚线切片机全球龙头、光伏单晶硅新势力,公司包头5GW单晶硅项目有望今年达产,有望成长为独立第三方单晶硅供应平台。

  【晶盛机电】受益光伏单晶硅新势力扩产、半导体硅片设备国产化。

  【捷佳伟创】、【迈为股份】:受益PERC电池、异质结(HIT)电池片产能扩张。

  风险提示

  新冠疫情导致全球光伏需求低于预期风险;光伏下游扩产低于预期;单晶硅硅片、电池片价格大幅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