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研究报告:掘金HJT整线市场,有望开启新成长
内容摘要
  迈为股份是我国光伏电池片丝印设备龙头,积极布局HJT整线业务,有望打开更大成长空间。公司成立于2010年,创始团队集合了研发、生产、销售等多重优势力量,建立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灵活研发体系,持续推进研发投入和产品升级迭代,过去十年公司快速发展壮大,在丝印设备领域市占率已超过70%,稳居行业龙头地位。公司以研发为驱动,前瞻性地把握新一代太阳能电池技术带来的设备迭代机遇,提前布局HJT设备研发,积极打造HJT整线供应商,业务所能参与的市场空间大幅扩容。

  HJT产业化渐行渐近,看好优质国产设备公司引领技术升级,享技术迭代红利。我们认为2020年的HJT类似于2014年末的PERC,正处于产业化发展的前夜,效率提升及降本路径已逐步清晰,众多电池厂商入局积极探索产业化路径。我们预计2020~2025年,HJT渗透率的提升将带动超490亿HJT设备需求。

  竞争格局方面,国产设备厂商紧跟技术发展前沿,发挥积极引领作用,技术、经验及资金为HJT设备行业构筑较高壁垒,前瞻性布局的优质国产设备厂商有望持续强化竞争优势。

  迈为股份:掘金HJT整线市场,短中期业绩有支撑,长期有望释放业绩弹性。

  短中期:在电池片高效化和PERC技术升级趋势下,我们预计2020-2022年PERC/PERC+/TOPCon仍具扩产动力,年均新增产能需求有望达到45GW左右水平,从已公告的电池片扩产规划看,2020~2021年PERC/PERC+/TOPCon产能扩增规模仍有望维持较高水平。公司作为丝印设备领域的龙头,下游扩产需求料将对今明两年业绩形成有效支撑。

  长期:切入异质结整线市场后,迈为成长空间将快速打开,目前公司提供的HJT整线正在下游有序推进调试、验证,后期有望随着HJT放量而占据有利的市场地位,充分受益HJT技术迭代带动的设备需求爆发红利。迈为作为行业内的先进入者有望持续强化竞争优势,提升盈利水平,释放较大业绩弹性。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24、4.59和6.16亿元,考虑到增发后的股本变化,备考EPS5.68、8.05和10.81元,对应PE52、36和27倍。我们认为当前光伏产业正处于HJT产业化前夜,未来HJT放量有望带动设备需求爆发式增长,迈为股份前瞻性布局HJT整线,有望释放高业绩弹性,长期来看,HJT设备市场空间广阔,公司作为HJT设备产业化的积极推动者有望持续成长。给予12个月内目标市值183.5亿元,目标价352.88元,对应2021年PE40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异质结产业化进度不及预期;光伏电池片扩产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