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创新内陆无水港,疫情不改建设速度
内容摘要
  事件:

  6月23日,上港集团与THE联盟四家成员单位在上海签约,计划于7月1日开启“上港临港场站集并试点项目”。该项目被称为“上港临港ICD项目”,又叫内陆无水港。

  点评

  自2017年12月洋山港四期运营以来,洋山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从2017年的1655万标箱提高到2019年的1980万标箱。唯一陆路集疏运通道东海大桥的运输荷载已接近1000万箱/年的上限。尽管5G智能重卡编队行驶的跟车距离已从150米缩短一大半,但仍然无法满足集装箱的海陆转运需求,洋山港四期未来的吞吐量释放也因此而受限。为此,利用临港场站的地理优势,创新建设内陆无水港合理安排运输资源,节省各方成本,这是扩大海陆转运量的有效办法。

  目前,全球疫情短期仍存不确定性,上海港5月单月吞吐量达到362万标箱基本恢复到正常值,而今年前1-5月累计吞吐量已达到2019年同期的92.5%。公司在此刻试点ICD项目,有望提高上港的运营效率。而各家船公司在疫情后要布局新航线时,必然会被此高效模式吸引,洋山港的吞吐量还能再继续释放。

  投资评级

  随着疫情的结束,预计公司未来3年归母净利润(百万元)分别为8792、9303、11047,EPS分别为0.38、0.40和0.48,对应PE分别为11.12、10.51和8.85倍。我们继续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全球疫情第二波爆发超出预期,国际贸易恢复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