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防军工行业中期策略:十三五进入收官之年,重点关注四大高景气方向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年初至今,国防军工指数跑赢大盘约6个百分点,期间最高跑赢大盘14.54%。近年来军工行业估值水平不断回落,目前估值水平约50倍(PE-TTM,整体法),已回落至2013-2014年水平。主动偏股型基金持仓比例持续下降至0.61%,为过去25个季度的最低值,行业整体低配1.04%,连续6个季度处于低配状态。

  军工行业高景气度持续的确定性强。回顾过去,近两年来军工行业业绩持续改善,特别是航空产业链标的普遍业绩改善明显;立足当下,十三五收官之年行业下游需求旺盛,由于军队建设加快推进带来行业下游旺盛的需求、军改影响消除后订单采购任务加快推进、新型装备批产、行业订单有望迎来加速释放、各大军工集团要求确保完成十三五任务等,2020年军工行业业绩有望加速增长;展望未来,十四五行业持续向上的确定性高,在新时代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目标指引下,随着军费适度稳定增长,国防和军队建设有望不断加速。

  行业改革有望加速推进。军工行业一向是改革的重点领域,也是改革的先锋领域。近年来,军品定价机制改革、国企改革、院所改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等诸多改革不断推进,有望不断释放军工行业活力,提升经营效率和改善经营质量。

  重点看好装备建设、新材料、卫星互联网、导弹配套等:1、一流军队建设需要大批先进武器装备的支撑,在装备补短板和型号上量的过程中,主战装备龙头企业和核心配套企业成长前景明确。2、复合材料在军民用飞机上的用量增长明显,随着我国军队建设带来军用飞机的批产上量,以及民用客机领域的快速发展,复合材料等新材料领域需求旺盛,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较高的景气度。3、卫星互联网纳入新基建,五年内国内卫星互联网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千亿人民币,产业链迎来发展良机。4、实战化训练推动军队转型升级,训练要求和频次的提升必将带来导弹等消耗品用量的大幅提升。

  行业评级:业绩角度,行业迎来十三五收官之年和国防建设关键节点,订单有望大量释放,支撑业绩持续增长;估值角度,当前板块整体估值处于近五年低位,且部分核心标的估值已具备较高性价比,具备向上的弹性;改革角度,国资委持续推进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等改革,改革利好逐渐显现。看好军工行业2020年市场表现,给予推荐评级。

  投资策略及重点推荐个股:1、装备建设主线上,重点关注装备缺口大、成长空间广阔、业绩持续改善、估值处于低位、有望受益国企改革的总装和配套龙头,推荐中航沈飞、中直股份、中航飞机、中航机电、中航电子、中航光电等;2、上游新材料领域,建议关注优质成长型企业如中航高科、楚江新材等;3、卫星互联网领域,建议关注产业链中上游领域优质企业如星网宇达、天银机电、旋极信息、航锦科技、华伍股份;4、实战化训练领域建议关注航天电器等导弹配套生产企业。

  风险提示:1)装备采购不及预期;2)国企改革不及预期;3)卫星互联网建设不及预期;4)推荐标的盈利不及预期;5)系统性风险。